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宜多喝粥

2021年05月11日09:23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日,电影《感动她77次》的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一段花絮,花絮中,演员惠英红对让一个患胃病的角色喝粥的片段质疑,她表示:“她有胃病才更不应该喝粥,因为粥是淀粉,淀粉会变成酸,对胃不好。”

  患胃病的人喝粥反而不好?事实究竟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记者杨璐文记者王晓伟图

  喝粥不养胃也不伤胃

  不少人认为喝粥能够养胃,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表示,喝粥养胃这个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而且由于粥中部分成分是淀粉或碳水化合物,喝粥的确会如惠英红所说的那样,刺激胃酸分泌,而反流性食管炎等胃病患者如果胃酸分泌过多,更容易出现泛酸、烧心、胸骨后不适等症状。

  “虽然粥会刺激胃酸分泌,但不是完全不能喝,一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并不存在这些胃病患者可以喝、那些胃病患者不能喝的说法。”丁松泽提醒,一些患胃病同时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就要少喝粥,以免引起血糖波动。

  不同类型的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不同

  丁松泽表示,不同类型的胃病患者,在饮食中要注意的是某一类食物,而不仅仅是粥。

  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等胃病的患者,不能吃太多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红薯、芋头等含有较多淀粉的食物,含糖量高的食物以及韭菜、水饺等,这些食物吃完之后很容易出现泛酸、打饱嗝、烧心等不良反应。如果实在想吃这些食物,建议最好不在晚上吃,白天人的活动比较频繁且会吃很多不同的食物,不容易出现不良反应。此外,此类患者最好少抽烟、少喝酒,减少烟酒对胃部的刺激。

  萎缩性胃炎等胃病所表现的症状与反流性食管炎等胃病不同,患者通常胃酸分泌不足,常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这类患者要注意每顿饭不要吃得太多,必要时还可以服用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等消化酶帮助消化。

  养胃需警惕幽门螺杆菌

  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胃,除了保持好心情,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抽烟喝酒,不要吃过多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外,丁松泽还建议做幽门螺杆菌筛查。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炎、溃疡病、胃癌的最主要病因。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引起慢性胃炎,严重者则发展为胃溃疡、萎缩性胃炎和胃癌。

  丁松泽团队研究发现,郑州地区约有85%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因为幽门螺杆菌是经口传染,如果家庭中有人感染,很容易在家庭内传播,家庭中的其他人如儿童或小孩也可能会被感染而患慢性胃病。

  丁松泽表示,特别是45岁以上的居民,更有必要进行幽门螺杆菌筛查,一旦确诊幽门螺杆菌感染,最好进一步治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