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生:不放过每个细节

2021年05月11日09: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军聂学强

  李云生是汝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负责人,他见人一说三笑,做事喜欢动脑筋,面对复杂疑难的案件,他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最后完美攻克。从警15年来,他先后荣获省、市级嘉奖7次。谈起成功秘诀,他说:“公安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看起来很平凡,但平凡中也有很多艰辛,再把这些艰辛看得平淡一些,直面问题去多想办法,就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砺。”

  提起李云生去年连续侦破6起亡人逃逸事件的事迹,汝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赵矿利向河南法制报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他说,那几起恶性逃逸交通事故发生时,确实给大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云生带着队伍,用传统的侦查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为了追踪其中一个案件的相关线索,他和两个队友曾经沿着一个乡村小道,连续走访10多个村庄,啃方便面,喝瓶装水,走访材料记了两大本,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案发后的第三天准确找到了肇事车辆和嫌疑人。

  谈起那些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李云生说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2020年的一天,李云生接到报警:G344线汝州庙下镇陈庄村段,一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事故,驾驶人员死亡。到事发地以后,李云生发现事故现场遗留一些散碎的汽车碎片,通过勘查分析,前方逃逸被撞车辆是一个吊车。正常情况下,发生这样的追尾事故,前方吊车责任小,没有必要逃逸,可这辆车为啥逃逸呢?

  根据周边村庄4辆吊车存量的现实情况,李云生带领人员通过社会监控排查到下午,将逃逸线索固定到了附近的一个村庄,最终通过努力,迫使逃逸吊车司机毛某当天晚上即投案自首。

  原来,后车本来是醉驾,凌晨发生事故时,吊车司机由于自己不懂法,觉得和对方没有关系,又考虑到自己的车是无牌车,所以就逃逸了。

  “本来没有多大责任,却因为逃逸得到一个更大的刑事责任,这起事故提醒我们,各类车辆的驾驶人,必须把交通法律法规吃透!”

  李云生将这起案件作为事故预防的典型案例,让他的队友在多种场合对群众宣传,唤醒大家对道路交通安全敬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