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河南省直机关单位三千多人集体戒烟

2021年05月11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5月1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南省首届省直干部职工戒烟竞赛自4月25日启动报名以来,共征集到3267人报名参赛,同时每名参赛者还有两位证明人参与监督,共计近万人参与到竞赛中来。

按照竞赛规则,从今天开始,所有参赛者正式进入戒烟期,完成为期两周的戒烟后,就有机会赢取笔记本电脑大奖。

活动目的丨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目标,鼓励全社会关注、参与控烟

控制烟草危害,减少疾病,是全球共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控烟行动目标明确提出: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到2030年我国成人吸烟率应控制在20%以内。

2020年年底,我省省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央驻豫单位率先实现全面无烟,为我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出了表率。为巩固创建成果,省直爱卫办、省直文明办联合省疾控中心共同组织“河南省首届省直干部职工戒烟竞赛”,旨在帮助鼓励吸烟职工戒烟,减少吸烟、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希望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动员省直机关单位更多干部职工加入戒烟行列,并为全社会控烟工作做出表率。”省直爱卫办副主任、省事管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贺建华表示,本次戒烟竞赛还动员了省管企业、高校参与进来,力争更多公职人员加入戒烟行列,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控烟工作的氛围,以迎接第34个世界无烟日的到来。

作为此次竞赛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河南省疾控中心多年来一直为我省控烟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表示,教师、医生、公务员这三个人群是社会控烟风向标,对降低人群吸烟率有着重要促进作用。“本次戒烟大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借助活动声势和群体效应彻底戒断烟害。”何景阳说。

参赛心声丨曾多次戒烟未能成功,想通过竞赛激励自己影响他人

来自河南省委办公厅的处级干部李军是一位烟龄超过30年的老烟民,报名参加此次竞赛之前,他也曾有过几次自行戒烟的经历,但都没能成功。

“这次竞赛让更多公职人员参与其中,非常有意义。”李军说,通过这种活动,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戒烟,肯定能起到更好的社会示范作用,自己也希望能为此做出努力。

跟李军一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的张艺献有十年抽烟史,他在三个月前开始尝试戒烟,但是一直没能戒掉。他想通过这次竞赛,给自己一个动力,做到完全戒烟。

在李军和张艺献看来,戒烟最难的就是凭借自身意志力完全戒掉,很多时候会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恢复抽烟。比如看到身边有人吸烟,自己就会忍不住想抽一根;如果加班熬夜,就想抽烟提神。经常出现这些情况,就会产生自我怀疑,从而放弃戒烟的想法。

专家解读丨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戒烟两周尼古丁依赖明显降低

自行戒烟难以成功是什么原因呢?还有其他方法可以提供帮助吗?

“烟草依赖其实就是尼古丁依赖。”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戒烟门诊主任齐咏表示,当人们开始戒烟的时候,体内的尼古丁会减少,尼古丁减少会导致身体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症状,被称之为戒断症状。戒断症状表现在精神上和躯体上,精神上的症状包括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问题;躯体上的症状表现为躯体不适,比如流眼泪、打哈欠、咳痰增多甚至胸闷、心脏不舒服等,这种不适让人觉得像是得病了,其实就是尼古丁依赖戒断后的反应。

齐咏介绍,戒断症状有一定的时间周期,通常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足等症状两周之后会消失,躯体上的症状可能会持续到第四周,坚持戒烟四周躯体症状基本可以消失。但是她也强调,心理依赖是可以长期伴随的,戒烟意愿越强烈的人越容易克服心理依赖。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戒烟呢?齐咏总结了五个方面:一是要远离过多抽烟的场合,减少外界影响;二是用替代物,比如嘴里嚼点东西代替烟;三是转移注意力,空闲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锻炼身体;四是减少刺激物的摄入,比如酒和咖啡;五是延迟点烟,实在想抽烟就暗示自己晚一会儿点烟,做点别的事儿,可能过了这会儿就不想抽了。

“除了生活上的方法,还可以借助专业医生的指导,进行药物辅助戒烟。”齐咏介绍,药物辅助戒烟在欧美国家已经推广应用了很多年。特别是对于尼古丁依赖较强、戒断症状严重的人群,靠意志力戒烟很难实现,就可以到专业的戒烟门诊咨询医生,通过药物辅助戒烟,药物辅助能够大大提高戒烟成功率。

很多人可能认为吸烟几十年,戒了也没用。对此,齐咏表示,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戒烟的好处立时可见,戒烟的远期好处更加明显。“停止吸烟20分钟内,心率就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停止吸烟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停止吸烟3个月,肺功能改善;停止吸烟1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降低50%;停止吸烟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不吸烟者的水平;停止吸烟10年,肺癌的发生率是继续吸烟者的30%~50%。”

戒烟咨询丨通过河南控烟App,戒烟者可在线咨询专业医生

据了解,此次戒烟竞赛,省疾控中心特别邀请了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五附院、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戒烟门诊的专家们,通过大赛官方平台——河南控烟App,在线提供专业戒烟咨询解答,参赛者可通过河南控烟App“服务—我要咨询”栏目,在线提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想要获得更多竞赛信息及戒烟知识,想要在线咨询戒烟问题,可扫码关注河南控烟App

识别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