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保姆”赴麦场 后期管理保丰收

2021年05月11日11: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通讯员 符浩

  “农民朋友们,咱们再有15天,我县小麦就要开镰收割了。小麦后期管理对小麦丰产丰收起着关键性作用,你们准备好了吗?”

  5月10日下午,淮滨县农业农村局第一小麦“医技团队”的“主任医师”(高级农艺师)王振旭在台头乡夏营村的一块麦田里向群众们普及小麦田间管理知识。

  “小麦的生长周期是8个月,历经晚秋、冬、春、初夏多个季节,局部灾情并不罕见,但小麦有很强的自身补偿效应,譬如颗粒少了,但千粒重肯定会增加。”

  淮滨县历年来高度重视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尤其是今年,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生产和全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政府相继召开春耕备播和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四次,研究印发了《淮滨县2021年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实施方案》,拿出2000多万,采购无人机,购买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防治。

  淮滨县成立了由高级农艺师担任“主任医师”、农艺师担任“医生”和淮河生态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飞防手担任“护士”组成的四个“医技团队”,包乡镇办事处,深入田间地头边指导边查防,做好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为全县的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农民朋友们,当前抽穗期前后,小麦病害发生,会严重影响后期产量。如锈病严重发生,大量毁损功能叶,会使光合产物积累少,灌浆物质减少,引起每穗结实数和千粒重下降,产量和品质降低。叶片受损后,考虑使用麦甜氟唑菌酰羟胺与丙环唑的组合产品。”

  “之后的15天,咱们还要重点防治干热风、早衰,增粒重。干热风是高温、低温、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灾害之一,是一种干而热的风。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砒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春末夏初期间都有出现。”

  “干热风、冰雹、倒伏、发芽霉变等,都是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的因素,务必要加强后期管理,尽量把损失补回来。”

  ……

  王振旭不耐其烦地向大家讲了1个半小时,大家听得入迷,每到关键处或不懂地地方都举手提问。

  记者望着一望无垠的麦田,淮滨县有84万亩小麦,其中弱筋小麦80万亩,看长势很好的麦穗在阳光下摇曳,农民们脸上的汗水大颗滴落,不由感叹丰收来之不易,一粟一饭皆是血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