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抗震设防建设情况:地下搞清楚 地上建牢固

2021年05月11日13: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一帆

  防灾减灾,一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近年来,我省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显著。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记者去往安阳等地,实地探访我省抗震设防建设情况。

  在距安阳东站几公里处,列车向东拐了一道弯。别小看“这道弯”,站在铁路规划图前,安阳市应急局副局长梁顺德边说边用手比划着,“这道弯,使高铁绕开了地下活动断层——太行山山前断裂带,有效规避了地震风险。”

  梁顺德又打了个比方,“比如你去汶川,可以发现其城区内有一块很平的地,但没有修建筑物,而是建设为公园,就是因为其地下有活动断层。”

  为了找到地下的地震元凶——活动断层的位置。“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我省相继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全省地震构造探查,2020年,全省开启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未来两年将对地震风险实现“全面排查”,编制省级和市级地震构造图,完成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入库。

  防震减灾不仅要摸清“地下”,还要巩固“地上”。

  在安阳市汤阴县五陵镇抚寨村,村民李保生的“新房”窗明几净。李保生说:“别看这墙面没啥稀奇,里面通结实着哩。”

  其实,老李的“新家”不新,房子是40年前采用砖木结构建造的,不具备抗震等级,遇到地震将“不堪一击”。说它新,是因为房子披上了一件新款“抗震衣”。

  汤阴县住建局副局长李东彬揭晓了答案:“沿着房屋内侧的承重结构,我们刷上了一层1.5cm厚的高延性水泥,这种特种水泥混合了一定比例的纤维材料,和普通水泥相比,它能够弯曲,兼顾了韧性和硬度,加固后的房屋,仿佛穿上了一件‘抗震衣’,可以达到8度抗震设防,抵抗烈度为9度的地震。”

  与城市住房不同,农村住房建设缺少统一规划和质量监管,是抗震设防的短板。为了让更多“老李们”不掏一分钱就能住上抗震房,去年,省住建厅、省地震局和省财政厅共投入资金2.6亿元,用于补助全省农房抗震改造,目前已开工2.2万余户,户均补助1.75万元。“到2023年底,要基本建立完善全省加固工程支撑体系,让老百姓都能住上安全可靠的房屋。”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