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堵漏、水上救援……这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很“硬核”

2021年05月11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两名群众不慎落水,情况紧急!”生死时刻,分秒必争。接到警情后,郑州市经开区应急管理相关部门立即启动水上事故救援应急预案,一键式调派联动单位的前置兵力到场开展救援……5月11日上午,一场防汛抢险水上救援演练活动在郑州市经开区曹古寺水库拉开帷幕,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作为2021年河南省“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减灾委、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郑州市减灾委、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郑州市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承办,涉及13个单位共238人,出动车辆55辆。演练模拟进入汛期后,因持续强降雨,曹古寺水库达到警戒水位,监测人员发现水库北坝附近出现严重漫水,向水库管理部门报告,水库管理部门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抢险队抢险,同时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向上汇报启动经开区防汛应急预案。经郑州市经开区消防大队、公安、交警、医疗卫生机构、应急、水利和气象、中建城开、水上救援队、各办事处等成员单位的协同作战,最终将险情控制。整个演练过程由于救援及时,各成员单位组织得当,配合默契,使险情较快地得到控制,伤员得到救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水库堵漏演练,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运送沙袋。

演练现场,对落水群众展开救援。

专家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和总结。

炎热的夏季是水域事故的高发期,也是水域应急救援的紧要期。“模拟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目的在于提高遇到突发性事件时的应对能力、处置能力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的整个内容比较全面,演练的步骤很紧凑,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将重点内容进行了演练,贴近实战,达到了提高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的预期效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