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行政监督案,彰显新乡检察爱民情

2021年05月11日19: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娜 通讯员 李蕊

  “现在厂子已经步入正轨了,要是没有检察官的帮助,我都不敢想今后的日子!”5月11日,原阳县一处木材加工厂内,满脸笑容的大健(化名)止不住地感慨。如今的他,和第一次去检察院申请行政监督时愁容满面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事情还要从一起宅基地纠纷说起。

  大健一家原本在村子给他划分的宅基地上经营木材加工的小生意,附近挨着一所中学。2002年,该中学向县国土局申请办理了该处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范围竟与大健家的宅基地有部分重合。2019年乡政府以大健占用学校土地违法建设为由拆除了大健家宅基地上的房子。而本来以木材加工为生的大健因为没了场地,失去了收入来源,家里还有患脑梗的父亲、患尿毒症的弟弟和三个年幼的孩子,生活陷入了困境。不服的大健向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县国土局为学校颁发的土地证。经过一审、二审、再审,法院均以大健无法证明其与被告的行政行为存在利害关系为由驳回起诉。无奈之下,大健只好来到新乡市检察院申请行政监督。

  面对这起典型的土地“一女二嫁”,新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顺芝决定包办此案。

  为把案情摸透,检察官们连续三次到大健家中及其所在村走访,反复核实相关情况,最终确定县国土局为学校颁发土地证与大健一家存在利害关系,大健具有起诉资格,但是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即使经过新一轮诉讼,也不一定能彻底解决纷争。看着破败的厂房和满面愁容的一家人,办案检察官决定转变思路,一跟到底、快速解决。

  2020年11月19日上午,陈顺芝主持召开了公开听证会,邀请5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发表意见。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辩论,最终根据听证员的建议,大健愿意放弃南面宅基地的使用权,支持学校建设,乡政府因大健权益受损,愿意对其进行经济补偿,并为大健的木材加工厂提供租赁场地及政策支持,双方当场签署了行政和解协议。

  矛盾化解了,但大健家八口人的生计问题还存在。

  厂子如何恢复运营?能否顺利通过验收?是否还有其他难以克服的困难?

  “建厂房、进原材料和置办机器都需要钱,打这么久的官司,再加上俺弟的病,家里是一点余钱也没有了,而且新厂房一扩大要办很多手续,俺不知道都办啥、去哪儿办。”了解到大健的困难后,检察官们先是帮助他申请了司法救助金,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困境,同时又联系市场监管、生态保护和应急管理等部门,“手把手”地教大健填写信息,取得相关手续,加工厂得以重新开张。

  不止是大健这个案子,2019年以来,新乡市检察院围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这个重点,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探索并构建了“公开听证、检察宣告、公开审查、宣告送达、公开回复”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行政检察工作质效在短期内大幅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始后,新乡市检察院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