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大省”河南如何“留住人”?

2021年05月12日07:04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新昌

  国家统计局官网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三号)”显示,河南人口99365519人,比2010年人口增加5341952人,增加人数居全国第五,河南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由7.02%上升到7.04%。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河南是中部六省中人口比重唯一正增长的省份。

  河南人口99365519人,10年增加5341952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三号)显示,河南人口99365519人,比2010年人口增加5341952人。从地区人口来看,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2个,分别是广东126012510人、山东101527453人,河南位居第三位。

  数据显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31个省份中,有25个省份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分别增加21709378人、10140697人、6088113人、5734388人、5341952人。

  从常住人口在全国比重下降的省份看,中部六省当中,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在全国的人口比重均出现下降,只有河南常住人口在全国的比重由2010年的7.02%上升到了2020年的7.04%,涨幅0.02个百分点。

  性别比下降趋于平衡我省性别结构进一步改善

  根据普查结果,全国人口中,男性人口为7.23亿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亿人,占48.76%,男性比女性多出3490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基本持平,还略有降低。而到了河南,这个性别比就大幅低于全国水平了。

  结果显示,河南人口性别比变成了100.60,不仅大幅低于全国总人口性别比,与2010年上次河南的人口普查的结果相比,河南的人口性别比也下降了1.46个百分点。性别比失衡,男女比例不合理,影响到社会各个方面,比如家庭问题、社会问题,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的人口性别比下降了1.46个百分点,意味着性别结构进一步改善。

  增量前五,河南凭啥“留住人”?

  河南凭啥能保持人口数量和占比的正增长?

  从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可窥一斑。《2020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3086.70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850.26万人。而《2019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省内转移1826.01万人。通过以上对比可见,省内转移就业增加24.25万人,也就是说留在省内就业的人员增加了24.25万人。

  “河南人出门打工,原来是‘孔雀东南飞’,现在叫‘家门口就业’、‘春来燕归巢’,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留在本省打工,或返乡创业。比如富士康在河南投用,带动二三十万人留在河南。河南户籍人口全国第一,常住人口数量目前位居第三,产业发展直接带动更多人常住河南,吸引外地人来河南就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

  宋向清表示,河南不仅总人口增加且常住人口在全国的比重也提高,这说明河南对人口的吸引力巨大。纵观人口增长较多的前五个省份,恰是近十年来我国GDP总量最高的五省份,这不是巧合,而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是相辅相成的,只有经济发展有活力,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才能吸引并凝聚人才。河南总人口增加,且增量排名全国第五,在全国的比重是中部六省中唯一增长的省份,是河南经济总量大,市场活力强,创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能力高的体现。

  在全国人口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宋向清表示,相对于人口数量,人口素质才是更重要的人口红利。他建议河南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劳动力,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