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区收集、利用雨水年省16万元

2021年05月12日07:06

来源:大河网

 

 幸福滨水家园小区水系中的水全是收集的雨水,经过滤处理,放到湖中。建这套循环利用系统可能比普通的管道多花几十万元,但系统可让小区一年节省水费成本约16万元。

走进幸福滨水家园小区,一大片水域映入眼帘。

  开篇的话>>

  今年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30周年。5月9日至15日,被确定为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时间,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据了解,多年来,郑州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2.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30立方米,不足全省的1/3,不足全国的1/16。郑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缺水城市。

  2003年,郑州成为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至今已创建了整整18年。郑州在节水型城市创建方面,做得咋样?哪些方面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平时,大家又该如何节水?即日起,大河报推出“助力郑州节水城”系列报道。

  策划:大河报热线互动调查部 执行: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5月11日,郑州市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原区启福尚都小区举行。据了解,郑州城区市民每天就要用掉120多万吨水,相当于4.8个如意湖的水量。夏季持续高温,郑州将面临10万~15万吨水的缺口。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节约用水?

  状况

  郑州人每天用掉“4.8个如意湖”高温天气缺水10万~15万吨

  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的数据显示,郑州市多年平均年降水量624.3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7.03亿立方米,地下水8.85亿立方米,重复计算量3.58亿立方米。郑州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30立方米,不足河南省的1/3,不足全国的1/16,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并存的城市。

  从郑州市供水情况来看,郑州市主要是南水北调水和黄河水两大水源。截至2019年,南水北调水量指标5.4亿立方米/年,黄河取水指标4.2亿立方米/年。截至“十三五”末,郑州自来水公司年供水量达到4.62亿立方米,比“十二五”提高40.66%;最高日供水量达到153.06万立方米,比“十二五”末的107.2万立方米增长了45.86万立方米。但随着郑州市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供水量呈逐年增长之势,城市供水的缺口依然很大。

  郑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时,郑州自来水公司的平均日供水量在120万吨至130万吨之间。2020年,郑州城区全年日供水量为124.54万吨,最高日供水量达到153.06万吨。以郑东新区如意湖蓄水量为26万吨,郑州城区每日用水量为125万吨的整数来计算,相当于郑州人一天用掉4.8个如意湖的水量。

  即便如此,这几年,每到夏季,持续高温天气达到5天以上,郑州城区的用水量便会急剧增加,将面临10万~15万吨自来水的缺口。此时,郑州东南部等局部区域的小区,常因水量不足,导致多层或高层居民楼四层以上用户,家中出现水压过低的现象。

  案例

  郑州一小区收集雨水作景观水,一年省16万元水费

  2005年前后,郑州兴起一阵建设“景观水系”的热潮,但是,因水系维护成本高,不少小区水系景观均被废弃,多年无水。不过,在郑州经开区的幸福滨水家园这一新建小区,因小区设计时,雨水管道直接与景观水系连通,通过收集、处理、二次循环利用雨水,减低了不少维护成本。

  5月11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幸福滨水家园小区看到,该小区内绿树成荫,绿化带中开满了各种鲜花。走进小区,一大片水域映入眼帘,水域中除了种着荷花、芦苇等,还有不少鱼类游来游去,这片水域连着其他水系,一直向小区深处延伸。几名小区居民坐在水系边的凳子上唠着家常。

  该小区物业经理李先生介绍,2018年,该小区正式交房入住,南北两院一共居住约2900户居民。小区水系中的水全是收集的雨水,经过滤处理,放到湖中。该小区南北两个院子建设用地共计1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水系面积达7000平方米,蓄水量为4200吨。

  “小区建设之初,我们就把地面、楼顶雨水管道与小区水系相连通,在水系下面安装了3组过滤器,年滤水量约2.7万吨雨水。目前,小区的绿化浇水、道路冲洗,就连物业用水都是过滤处理后的雨水。”李经理称,目前,郑州不少小区也建了水系,但因水费高、用水量大,物业公司往往不愿意向水系内放水,导致小区内水系景观废弃。当时,他们建小区时,便想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就考虑到把小区的雨水收集起来,经过处理后作为生态用水等二次利用,这样,既省钱又节能环保。

  “当时,建这套循环利用系统的时候,可能比普通的管道多花几十万元,但从长远来看,不超过十年时间,可能就能收回成本。”李经理介绍,每年滤水量2.7万吨水,按照非居民用水综合水价5.95元/吨来计算,仅去年一年,该小区就节省水费成本约16万元。

  支招

  生活中,这些节水小妙招,你会用到吗?

  郑州作为一个缺水的城市,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到节约用水?

  郑州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一个滴水的水龙头,1个小时可以浪费掉3.6公斤水,1个月可以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可以供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也会积少成多。因此,节约用水要从点滴做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常检查家中水龙头和马桶,长时间不在家中要关掉水阀门。平时,尽量避免水龙头常开,最好使用器皿盛水洗涮;避免长时间淋浴,搓洗时关掉水龙头;淋浴时,用大型号盆接水,回收的水可用于洗衣、洗车、浇花、拖地或冲厕所。

  衣物最好集中洗涤,小件、少量衣物尽量手洗。洗车时,用水桶盛水洗车,可以使用洗涤水、洗衣水洗车,使用节水喷雾水枪冲洗。洗车水处理后,还可以循环使用。淘完米后,可用淘米水进行洗碗、冲厕所,这样洗碗还可使碗上的油污更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