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 惊艳世人

2021年05月12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悦连城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炎黄子孙往来如织;电影小镇里,各色展演大放异彩;“有间国潮馆”内,文创产品好评如潮……近年来,中原文化屡屡“出圈”,既有历久弥新的深沉厚重,又有翩若惊鸿的飘逸灵动。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众多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面对灿若星辰的文化宝库,宣传只是“探宝”的第一步;发展才是“用宝”关键。

  近年来,我省深耕文化领域,亮点频频——央视春晚分会场、央视中秋晚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众多盛会“花”落河南,展现了魅力四射的出彩中原;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和伊川徐阳墓地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表现出文脉悠长的厚重中原;龙门石窟、河南博物院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景区”,老君山、云台山变身“网红打卡地”,凸显了精彩纷呈的活力中原。

  成绩值得骄傲,未来更加可期。“黄河文化影响力充分彰显”“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十四五”新征程,一幅隽永的中原文化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邂逅”,古老技艺与新奇创意“碰撞”,中原文化正迈着轻盈步伐,走向世界、惊艳世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