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一张电话卡转钱仅15秒

2021年05月12日07:22

来源:大河网

五名犯罪嫌疑人在四川被洛阳老城警方抓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曹杰吉小平通讯员李保宏余尧文图

  “跑分”“菜商”“水房”“卡农”,这些电信诈骗组织内的行话,你可能第一次听说。近日,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某地成功破获一个电信诈骗“水房”团伙,该组织的“洗钱”手法也浮出水面。

  15秒内诈骗钱财即被转走>>

  今年4月初的一天,洛阳市老城区一名20多岁男性,匆忙来到西北隅派出所报案称,当天他的1.6万元被电信诈骗团伙骗走了。

  “我们接案后,赶紧在微信群里通知(老城)分局反诈中心同事,‘止付’相关账号。”这个挽回措施没有奏效。西北隅派出所民警小张回忆,“我们去四川抓捕‘跑分’人员时发现,他们在15秒之内,就已将(诈骗所得)钱转走。”

  “菜商”向诈骗组织贩卖公民个人信息。诈骗组织得手后,骗来的钱流入“卡农”的卡中,然后“水房”立即行动,对现金进行“转出”和“清洗”。这个“洗钱”过程,在电诈组织内称作“跑分”。

  “一排手机,被云端程序控制着,钱一到账就被秒转。”民警小张透露了“水房”内的工作场景。

  根据该被骗者提供的银行卡号,老城公安反诈中心的民警追踪到,该卡近期曾在四川某地使用。随后,老城公安民警第一抓捕组千里奔赴,在该地成功将“卡农”抓获。

  突击审讯得知,该人因生意失败,为了赚快钱,经朋友介绍在4月初成为“卡农”。他把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水房”使用,“跑分”员每天当着“卡农”的面操作资金转账。“卡农”喝着茶,每天能有几百至上千元的提成。

  民警试图让被抓的“卡农”,用微信联系“水房”中的上线,但是始终没有回应,案情陷入困境。

  侦查员卧底手机被没收>>

  民警转变思路,主动出击。通过“卡农”提供的微信号,经过甄别,民警发现该人还在使用另一个微信号。于是民警决定“乔装入伙”,通过新的微信联系该“上线”。

  原来民警曾经的“止付”动作,让“上线”警觉起来,他立即放弃了与该“卡农”的一切联系。

  为了将此犯罪团体一网打尽,老城公安派出第二支抓捕组与第一抓捕组联合行动。就在此时,“乔装入伙”的民警也接到“上级”指令,约在四川某市宾馆,与“跑分”员见面。

  当天,一组民警守候在宾馆大厅,另一组民警则在约定房间中等候。

  “滴”测温枪声响,为进入宾馆的来客逐一测温,其实手持测温枪的工作人员正是老城公安反诈中心的民警。

  “你是来干啥呢?去哪个房间?”“乔装”测温的民警问两名来客。这二人已经在酒店门口徘徊多时,但始终未进入,他们要去的房间正是约定接头的地方。守候在大厅的民警知道“鱼”来了。

  两名“跑分”员在房间见到“乔装入伙”的民警后,立即没收了民警的手机,并将他们带出该酒店,塞进车中快速离去。这个突然的举动,让守候在大厅的民警差点失去与被带走战友的联系。幸运的是,“乔装入伙”的民警在走出酒店房间大门时,用不易察觉的动作向守候的民警示警。民警心领神会,暗中紧跟离去的车辆。

  连续左绕右绕,犯罪团伙的车辆来到另一家酒店,但他们并未办理入住。就在这时,“跑分”员收到“上线”电话,指令他们步行前往另一地。

  里应外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就在他们行进的同时,跟踪的民警佯装路人,从他们身边擦过。仅此一瞬间,路过的民警敏锐地听到了犯罪嫌疑人说出的两个字,随即他在抓捕组的微信群里报告该信息。民警通过地图软件搜索后,发现据此500米远有个酒店,名称与这两字音同。

  在里应外合下,民警顺利抓获“水房”团伙四人,此次老城公安远赴四川共抓获五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侦办仍在进行中。

  “一部手机、一张电话卡,他们就能‘诈骗’,成本很低。”民警小张告诉记者,“水房”内的人员多是刚成年的年轻人,经不起金钱诱惑以身试法。但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