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宝藏 馆长来荐|列宁小学小课桌 点上油灯学点啥

2021年05月12日07:23

来源:大河网

陈列在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的鄂豫皖苏区箭厂河列宁小学的课桌椅。本报记者李筱晗摄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李筱晗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晶晶

  这套课桌椅,看起来很有些年头,也很简陋。课桌由三块木板拼成,桌面被墨汁长年累月地浸润,已看不见原先木头的颜色。

  桌前是一个木灯台,煤油灯碗里还有灯芯,仿佛在无言地告诉我们,暗夜中,曾有人在桌前苦读。

  这套课桌椅是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这是90多年前鄂豫皖苏区箭厂河列宁小学的桌椅。”面对前来参观的游人,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蔡兆柯讲起了这套课桌椅背后的故事。

  1930年春,鄂豫皖苏区建立后,为了提高群众的文化科学水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在箭厂河的吴氏祠堂创办了列宁小学。

  没有黑板?墙上刷一层黄土,制作成黑板。

  没有粉笔?墨炭当粉笔,锅灰当墨汁。

  没有课本?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长、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成仿吾亲自编写教材。

  没有老师?根据地领导人为学员讲课,宣传革命思想。

  为此,群众还编了一段顺口溜:“泥巴桌,泥巴椅,泥巴凳子,泥巴墙,屋外下雨屋里淌。”

  虽然处于战争环境中,但每晚都有很多工农群众前来学习,男女老少都有,气氛非常热烈。学校开设有政治、军事课,学员既学认字又学时事、政策;生产劳动也被列入课程表,比如犁田、插秧、上肥料、割稻子等。

  这张长1.16米、宽0.52米、高0.71米的小书桌,见证了无数鄂豫皖苏区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废寝忘食、刻苦学习的岁月。

  据统计,箭厂河列宁小学先后培养学员500多人,其中很多人都成长为革命骨干: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吴华夺、空军原政委高厚良、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吴世安等都曾在列宁小学学习过。

  1932年秋,红四方面军在第四次反“围剿”斗争中失利,被迫向西战略转移。列宁小学有80余名学员随红四方面军转移,幸存下来的不到40人。

  新中国成立后,当年课堂上使用的一套桌椅完好保存在曾任列宁小学教导主任的刘传意的家中,2007年被刘传意的家人捐赠给新县文物局,新县文物局又将这套珍贵的桌椅转赠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当年的列宁小学,如今更名为新县列宁小学。这几天,在宽敞明亮的校舍里,孩子们天真活泼、笑容灿烂。

  看着这套桌椅,我们仿佛看见,在曾经黑暗的岁月里,先辈们白天战斗、夜晚学习,为创造一个光明的新中国而奋斗的身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