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农产品“夏邑西瓜”喊你来品尝

2021年05月12日07:27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海峰通讯员夏天

  本报商丘讯5月8日上午,夏邑县北岭镇朱厂村文化广场人声鼎沸,知名演员、草根明星、本地网红等共同为夏邑县第四届西瓜文化节助兴,为夏邑县农产品代言。

  夏邑县作为中国第三个、河南第一个“中国西瓜之乡”,“夏邑西瓜”已成为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享誉大江南北。今年,该县以8424为主的优质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占全县西瓜总面积的85%。5月8日起,第一茬西瓜全面上市,预计全县总产量65万吨,产值20亿元,亩均纯收入8000-10000元。

  近年来,该县电商产业发展较快,已经拥有8个淘宝乡(镇)、4个淘宝村,2020年日上行40万单,年交易额突破40亿元,带动全乡2万人就业,淘宝乡(镇)和交易额均位居河南省第一,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为使该县西瓜产业搭上网销这班快车,夏邑县举办了河南夏邑第四届西瓜文化节暨2021电商助农活动,通过网络让夏邑西瓜远销全国各地。

  在河南夏邑第四届西瓜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该县还隆重表彰了夏邑县“十佳种瓜能手”、夏邑县“十佳西瓜经纪人”、夏邑西瓜“全国销售十强”等。活动现场和全国知名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西瓜经纪人、知名电商签订夏邑西瓜等农产品销售协议,协议售瓜20万吨,当天电商销售西瓜8万余单,40多万斤。

  “夏邑县通过做大做强西瓜产业,着力打造一批知名区域农产品品牌,借助节会和媒体力量,抢占国内市场。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精心谋划产业布局,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毕美家说,该县要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5G物流,用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金字招牌,做好农产品溯源,树立优质农产品形象。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党委书记徐小利则表示,在原来的基础上,将深度和夏邑县开展合作,提供更多的农业科研支撑,为夏邑县特色农业形成“种加销、产学研、教文旅”全产业链助力。

  “夏邑西瓜、夏邑鸭蛋、夏邑双孢菇等农产品已经有了自己的区域品牌,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把‘5+2’产业做强做精,以产业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夏邑县委副书记李中军说,夏邑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量大质优,通过举办节会、展会向全国推介夏邑的优质产品,让夏邑的农产品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会上,该县还发布了《夏邑县电商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若干意见》、《夏邑县推进西瓜产业发展扶持意见》等优惠政策,受到广大瓜农热议。

  电商助农活动将历时一年,全县电商企业将全方位服务本地农产品销售,力争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