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演练检验真本事

2021年05月12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郭北晨

  作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夏季的郑州经开区蝶湖公园树木葱茏、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划过水面。5月11日上午,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在这里组织开展的一场防汛抢险水上救援演练活动,让在场市民直呼“硬核”。

  突然袭来的“暴雨”造成水位急速上升,躲避不及的两名“群众”被困,监测人员发现后立即上报。

  “全体成员注意,有两名群众被困,请各救援小组立即到位!”接到警情后,郑州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场消防救援、公安、卫健等多部门联动的水上救援火速展开。

  通过及时救援和堤坝加固、水库堵漏,“遇险群众”转危为安,“汛情”也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演练旨在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提升决策指挥水平、增强救援队伍抢险救灾能力。”郑州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汛期来临之际,开展防汛抢险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有助于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近日,郑州、洛阳、开封、濮阳等地相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科普宣传、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织牢“安全网”。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救灾要求,认清复杂形势,确保组织保障到位;深化演练成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加强日常巡防,确保排查整改到位。”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