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黑户”终圆户口梦 山东男子拿着户口本称“我以后就是洛阳人”

2021年05月12日07:33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董楠通讯员汤磊磊

  本报讯“40年了,没有自己的户口,原籍虽然是山东,但以后我就是洛阳人。”新安县李村杨强(化名)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后激动地说。原来,杨强年幼时跟随父母从山东省临沂市到新安县仙桃村一煤矿务工,几十年来没有户口的杨强处处不方便,连个二代身份证都没有。新安县公安局李村派出所得知该情况后,依法快速为杨强补办了户口本和身份证,结束了40年“黑户”的情况。

  据杨强介绍,他今年40岁,原籍是山东省临沂市,现居住在新安县李村镇仙桃村。1991年跟随父母到仙桃村的煤矿务工,跟随父母外出时,其父母还未曾在原籍给他办理户口登记。2000年以后小煤矿倒闭,杨强父母离开仙桃村外出打工,留下杨强长期居住在仙桃村一村民李某家中,为其干些杂活,其间杨强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对其户口无人重视,长期未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直到后来杨强结婚生子以及2020年他在工地受伤没户口无法索赔时,他才认识到户口的重要性,便联系原籍派出所。因其早年搬迁远离原籍,找不到原始档案,且长期不在原籍地居住,当地派出所不予受理。

  40年来,杨强就这样一直没有户口,生活处处不方便。了解具体情况后,李村派出所户籍室民警王洁草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通过李村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搜集相关证据,并联系相关部门,查阅户籍底册,调取杨强的身份信息,核实杨强的家庭背景,查明杨强的确无户籍后,民警对其进行了DNA比对和人像比对工作。整理好这一系列相关资料后,经逐级审查、批准,李村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洁草终于顺利为杨强补录了户口,从而结束了他40年的“黑户”生涯。

  杨强到李村派出所领取户口本和二代身份证时,激动地说:“是户籍民警结束了我‘黑户’身份,40年终于盼来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原籍虽然是山东人,但我从小在洛阳长大,现在更是拿到洛阳身份证和户口本,我以后就是地道洛阳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