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所向 白衣为甲

2021年05月12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田润韩丽张卫青刘光耀乔冰石向明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本版制图/党瑶

  编者按:

  还记得为武汉拼过命的他们吗?

  一年多前,他们顶风冒雪集结出征,火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英雄的城市点燃光明和希望。一年多后,他们坚守岗位持续奉献,中原大地阳光灿烂,就像白衣天使们纯真的笑脸。

  从去年到今年,时间不长,变化却刻骨铭心。曾经交出的那一份份请战书,党旗下吼出的一句句誓言,背后的赤诚、坚定与奉献,早已融入他们的生命,黄河儿女的风骨为此更加刚健,河南人的精神风貌更加出彩。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党员护士们,听听这一年多来他们的体会,感知他们的成长。

  使命在肩坚守不变初心

  “从汶川到武汉,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换了一套衣服,不变的是为民的初心。”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卫青

  2008年我参加河南省第一批赴汶川抗震救灾医疗队,完成任务撤离时,我们想悄悄地走,不要影响老百姓。当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我们刚一出帐篷,就看到老百姓黑压压一片站在帐篷外面来送我们。他们的眼神是那样恋恋不舍,我当时感觉,在他们眼中我们就是党和国家的化身,就是党和国家派我们来保护他们的。在那个时刻,党和国家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具象了,分量也更重了。

  去年驰援武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上演了相似的情景。

  医疗队成立了“党员攻坚队”,进入隔离区,每个党员的防护服上,都用红色的记号笔写着“有事找党员”,再画一个红色五角星,那就是我们隔离病区党员的标志。一位患者说:“看到你们,我就感到很温暖!”

  病房里面除了患者,就是医生护士。我们充当了保洁工、清洁工、护理员多重角色。患者没有家人在身边,我们就是患者的家人,我们全心付出尽可能帮助患者,他们对我们的感情也非常真挚。

  撤离时,老百姓在街道两旁的住宅楼上朝着我们大声表达感谢,有的站在街边,对着远去的医疗队深深鞠躬。(本报记者李倩整理)

  并肩作战演绎别样“浪漫”

  “大学时同窗,工作后同赴疫情一线,危急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践行医学生的誓言。”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护士刘光耀乔冰

  去年2月2日,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我们一起报了名,一起奔赴武汉。其实,当时再过几天就是我们订婚的日子,但是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都在踊跃驰援武汉,做一名勇敢的逆行者,我们感到义不容辞。

  在武汉工作的那段时间,看到了很多像我们一样的90后不怕危险、冲锋在前,也体会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还看到很多党员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冲到最前线,便深深地被“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精神所感动,于是我们两个毫不犹豫地选择火线入党,要向党组织靠拢,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精神。

  对于我们两个来说,那段时间仿佛经历了一次生死离别。在近距离面对病毒的时刻,更能感受到对方的重要,更在乎对方的状况,让我们的感情也得到了另一种升华。

  今年5月20日将是我们结婚的日子,这几天在筹备婚礼的时候,我俩都感慨万千。经历了抗疫,最大的收获就是身上的责任感与担当。工作中,对待患者,要能体会到他们的心理变化,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患者的需求,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在面对各种疾病、各种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会迎难而上,勇敢面对。作为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用奉献浇灌生命。(本报记者王平整理)

  火线入党彰显责任担当

  “武汉火线入党,今年光荣转正,作为一名90后,应有九天揽月之志,随时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

  嵩县中医院护士石向明

  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奋战的几十天里,亲身参与到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众志成城的力量,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这样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让90后的我蜕变成长。艰苦的环境和巨大的挑战,坚强了我的意志,强大了我的内心。如今的我,有勇气面对任何困难,接受任何挑战。

  今年3月,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那一刻,一年前在武汉抗疫前线火线入党的场景再次涌入脑海。当我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在方舱医院内庄严地举起右手时,我深知我要扛下更大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年来,回归正常工作后,我仍时刻谨记那一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护士于我不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人生意义所在,我愿意像南丁格尔一样默默付出自己的一切,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90后的我,要以九天揽月之志,随时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为党旗争光添彩!(本报记者曹萍整理)

  尊重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抗疫日记’记录的点点滴滴,时刻激励我发自内心地去理解病人,尊重每一个患者,敬畏每一个生命!”

  漯河市中心医院护士韩丽

  我在大学里就入党了,党龄也有十几年了。然而,现在每天当我上班前把党徽郑重地戴在洁白的护士服上时,心情却和从前大不一样。去年,我随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是这段令人终生难忘的经历让我的思想发生了变化。

  如今,戴上这枚鲜艳的党徽,能分外感受到它沉甸甸的重量,这是因为在这场抗疫中,我看到了无数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的身影,看到了他们不计生死的无畏,身在其中,也倍感震撼和激励,也让我对共产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重新审视自己。

  回想当时在武汉的点点滴滴,想到远离家人和孩子,仍会有些心酸,然而我经受住了考验,也让我更加成熟和坚定。一年来,我更加珍视党员这个身份,时刻在工作中提醒自己再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发自内心地去理解病人,用同理心做到共情,尊重每一个患者,敬畏每一个生命。护理工作有很多标准和制度,仅仅这些是不够的,更需要我们用一颗有温度的心,去温暖病痛中的患者。(本报记者曹萍整理)

  勇往直前诠释青春底色

  “随着头发一起不断生长的,还有愈加沉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护士田润

  跟随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参加抗疫已经过去一年多了,然而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内的那些画面如今还很清晰,那段经历也让我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

  前往武汉时,我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多,是300多人的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在武汉,每一位队员都是我的老师,给予我很多指导和照顾;每一个患者也是我的老师,他们的肯定和接受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经过这样一场战斗,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我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更加自如,面对困难敢于向前冲。我更加热爱护理这份工作,真正将自己融入其中,每天都能体会到救死扶伤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大家都会说我们在抗疫中付出了很多,然而我觉得自己收获了更多,收获了信心和勇气,收获了历练和成长,让年轻的自己更加成熟坚定。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更会沉下心来,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用自己的技能和爱心治愈患者病痛,做一名真正走进患者心里的护士。(本报记者曹萍整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