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将成郑州“一号”产业

2021年05月12日07:44

来源:大河网

2020河南移动5G高峰论坛展会现场,展示了基于5G的各行业最新应用成果(资料图)

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摄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日前下发。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举措。制造业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核心,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是关乎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京广沿线建设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支持许昌、铜陵等地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这些成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为何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郑州“一号”产业来打造?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在京广沿线建设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是有家底依托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郑州市“十四五”规划,要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郑州全市的战略支撑产业来抓、作为全市“一号”产业来打造。

  具体来讲,将围绕智能终端的研发与制造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努力让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把郑州这座城市“立”起来、“强”起来的产业。要加快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核心区、中国智能传感谷、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5G及北斗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争取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中部最强数据中心。

  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在一次发展论坛上介绍,目前,郑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超过了300家,经认证的软件企业占全省软件企业总数的80%以上,形成了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智能传感器三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富士康等行业龙头企业,年生产手机2亿部,占全世界的1/3;传感器占全国70%以上的规模。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分析说:“客观上来讲,电子信息产业虽然是‘后来’的产业,但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郑州体量庞大的一个产业,有基础和条件。”另外,耿明斋介绍,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向将会是新一代的信息处理技术,其中包括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等特点,这些都要靠电子信息产业来支撑,未来有非常大的空间。所以,郑州要在电子信息发展的新阶段,把该产业推向一个更大规模、更高发展水平上。

  中部地区要承接新兴产业而不是落后产能

  新兴产业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先机。

  新的目标是,未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地将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转移,重点承接产业关键环节。

  “当前,我省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不仅是我们建设经济强省的客观需要,也是我们顺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客观要求。”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贺卫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新产品快速增长,ICT融合业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智能装备、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引进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本地产业链,形成补链、强链,提高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说。

  专家提醒,决策者要考虑,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是否有能力将更高端的产业链承接下来,如何抓住机遇向中高阶段的产业链延伸。

  许昌将成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河南更多“重任”。比如,要重点促进河南食品、轻纺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河南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为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新的目标提出,许昌、铜陵等地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在许昌长葛,很早就形成了国内金属回收的集聚地。”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介绍,许昌在循环再生利用方面拥有产业优势。

  2020年,许昌市中心城区开工建设的27条市政道路全部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51个市政工程项目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这些仅是许昌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一部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许昌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成为中原城市群唯一入选城市。

  随后,许昌制定《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谋划实施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建立无废生活体系、打造清洁无废乡村、推行城市固废智慧管理等8项重点任务,统筹支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采用特许经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无废城市”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目前已成功发行专项债券12.07亿元。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