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伙盗掘文物民警蹲点抓捕

2021年05月12日09:05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

  通讯员黄少华卢阳阳

  近日,叶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盗掘文物案,3名男子因挖掘古钱、铁器等文物,被刑事拘留。

  5月3日,淅淅沥沥下着雨,叶县常村镇的一处山脚下驶来一辆五菱面包车。黄某、陆某、白某3人前后相随登上了这座山,从各自携带的工具包中取出金属探测仪、定位器、铁铲等工具开始“寻宝”。

  3人在山腰处挖出数枚宋代元丰铜钱,其中,白某挖出一枚“花钱”(后以3000元的价格卖出)。当3人得知该处曾发生过地震后,黄某判断山下极有可能埋藏有更多“宝贝”。3人便下山行至山沟处,分头使用金属探测器“寻宝”。

  很快,金属探测仪便开始滴滴作响。3人“分工协作”继续盗掘,挖出铁锅、铁瓢,黄某判断该铁锅应是宋代六耳行军锅。眼看收获不少,3人抬着盗掘所得文物下山装车。

  叶县公安局获悉该警情后,立即成立了由刑警大队打击盗抢骗中队、视频中队、技术中队和常村派出所民警及县文保中心专家组成的专案组。专案组赶赴现场进行取证,经过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详细研判3人轨迹后,专案组大胆断定此次盗掘得手后3人极有可能再次返回作案,随即部署警力蹲点守候。

  果不其然,5月5日,3人再次来到老青山盗掘,被守候在此的专案组民警一举抓获。目前,3人盗掘所得文物已被全部追回,3名犯罪嫌疑人于5月6日已被叶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