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粉丝22万县长带火“光山特产”

2021年05月12日09:1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通讯员潘信海黄晓婉向宣垣本报记者尹小剑

  “你要想办法,用心学电商,把你们村里闲着的妇女们组织起来,带一带她们,这样才能有出路。”

  5月8日上午,位于光山县城西三环附近的电商孵化园内,光山直播带货团面试现场群英角逐,热闹非凡,而面试主评委正是人们熟知的大别山“邱教头”——光山县“网红”县长邱学明。

  正在参加面试的弦山街道胡围孜村村民裴女士,向邱学明诉说着自己的困境:“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带孩子,因为年龄大了很难找到工作,没有目标,没有方向。”

  裴女士的境况并不是个例,据邱学明介绍,在光山县,像裴女士这样的女性还有不少,她们文化程度不高,家庭担子重。这次直播带货团的招聘,既为解决就业问题,又为打造出一支战斗力强的电商队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邱学明说,为了让群众实现增收,光山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累计举办电商培训班136期,为该县及周边地区培养了近万名电商人才,帮助7311户贫困家庭彻底摆脱贫困。

  目前,光山县已有2万余家网店、5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200多家生产企业、300多家供货商、300余个村级服务点,形成了产业规划、产品开发、电商培训、仓储集货、物流配送、法律援助、社会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电商生态体系,每18个人里面就有1人从事电商工作。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光山。作为其中的一员,张金戈留在家乡发展并加入了邱学明的直播运营团队。一年多来,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邱学明已在抖音平台直播800余场,成为光山特色农产品代言人,因此得名“网红县长”,而张金戈也成了“网红县长”的得力干将。

  从“光山十宝”到南向店的麻鸭、黄牛肉,从罗陈乡的跑山鸡、槐店的槐花蜜到弦山的黑猪肉,还有一直受直播间粉丝喜爱的卤甲鱼……邱学明带领他的运营团队开发、推介光山特产,销售额达10多亿元。如今他的抖音粉丝22万多人,每场直播人气50多万人次,他也成了光山县的头号“网络红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