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 这些节水小窍门你了解吗?

2021年05月12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贺志泉)从自来水到再生水,再到污水,污水经处理后形成脱后泥饼,最后再加工成可以用来绿化植物的干化污泥。

5月11日,在郑州启福尚都小区,由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的第30届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现场摆放的一瓶瓶不同形态的水告诉着人们用过的自来水最终的去处。

活动现场,中原环保五龙口水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经过我们工艺处理之后进化成再生水,比如说我们工业用水电厂、冷却塔可以使用,它们的用水量是很大的,可以大大减少自来水的使用量。”

据记者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郑州作为北方内陆城市,又是极度缺水城市。2003年,郑州市成为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并先后四次通过复查验收。2021年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30周年,也是郑州市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第18年。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向市民展示郑州近年来在节水型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向市民发放各类节水宣传册、宣传彩页等,向大家宣传城市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及节约用水方面的方针、法规和科学知识。

据了解,本次节水宣传周期间,除本次宣传活动外,还将在学校、企业、商场、广场、客服大厅等场所,通过节水宣传展板、节水标语、海报、电子显示屏、分发节水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现场接受咨询答疑等形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市民走进污水处理厂、走进自来水厂参观活动,组织部分市民实地参观的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让大家近距离了解自来水的生产及污水处理过程,提高市民节水意识。

“希望通过本次宣传周的系列活动,能够真正地提高大家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节约水的意识,并积极参与到水资源保护事业中来,为建设节水型社会贡献力量。”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记者也梳理了一些节水小窍门供大家采用:

1.洗菜:洗菜时先用淘米水洗,再用清水一盆一盆清洗,不要开着水龙头一直冲。这样做不仅节约了水,还能有效地清除蔬菜上面的残留农药,而且洗菜剩下的水还可以留着涮墩布、冲马桶等。

2.洗澡:过于频繁的洗澡对皮肤健康并没有好处,如果不是特别需要,每周洗一次澡最为适宜。而且,洗澡时尽量不要使用盆浴。另外,喷头不要始终开着,譬如涂浴液时应及时关闭喷头,为避免浪费,应尽量一次冲洗干净。

3.洗衣:频繁地使用洗衣机是节水大忌。如果没有过多的大件衣物,应尽量避免使用。其次,减少洗衣次数,集中清洗衣物。如果是小件衣物,如内衣、袜子等,手洗为首选,这样既健康又节水。而且,手洗衣物时不妨将洗衣水收集起来,至少它还可以冲洗马桶。

4.卫生间:条件允许的话,在卫生间内备一个大桶,将洗菜、洗衣等用过的水收集起来。每次上完厕所,可以用大桶里的水来冲马桶。另外,如果你家是水箱式马桶,可以找几个饮料瓶装满水放入水箱中,这样即使冲水也不会像之前那么浪费了。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