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立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93.5% 河南这项工作综合成绩全国第八

2021年05月12日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5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一年来经侦工作相关情况。2020年,河南警方先后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3次、贺电表彰6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在公安部“云端”打击绩效考评中,我省综合成绩居全国第8位。

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南警方全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同比分别增长36%、13%和11%。

按照公安部部署,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类犯罪,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0”、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猎狐”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新立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93.5%,年前积案办结率98.5%,连续5年超额完成“新立案件和积案办结率均达到80%”的工作目标。“歼击20”专项行动共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92人。

“百城会战”成功发起全国会战战役9个,开封“9·3”、商丘“12·12”特大虚开发票案分别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紧盯不放、强力追逃,先后从西班牙、新加坡、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缉捕潜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0名。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经侦总队负责人郭渊通说,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河南警方配合做好重点领域接托管工作,有效处置“原油宝”风险化解。

同时,加强与省法院、检察院、银保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突出风险研判协作机制。密切监督全省P2P网贷平台有序退出,实现精准拆弹,防止“爆雷”。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侦工作中,河南警方聚焦信息建设应用,情报导侦成效明显提升。

依托河南经侦联勤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全省货运车辆自燃骗保、串通投标领域犯罪、航空延误险诈骗等战略研判,研发了串通投标模型和关系挖掘模型,服务经侦实战。郑州、洛阳等地9个数据导侦实验室逐步升级完善,郑州经侦联勤中心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情报导侦示范单位,洛阳、南阳、滑县等5个省辖市、10个县(区)经侦部门被评为省级情报导侦示范单位。

全省经侦部门利用资金查控手段有力支撑服务公安中心工作,共配合刑侦、治安等警种,协助完成4起中央督导组督办涉黑案件打财断血工作,参与侦破跨境赌博案件145起、打掉涉赌平台83个。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