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

2021年05月12日16: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通讯员 符浩

  金穗卷起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

  “从现在小麦生长情况看,小麦穗多、穗大、颗粒饱满,80万弱筋小麦丰收在望,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日前,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优质弱筋小麦郑麦113、郑麦103订单生产现场观摩会在淮滨县召开。省、市农科院有关领导及相关市、县领导和专家团队、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连日来,小麦丰收的喜讯不断在乡村田野传递着,记者跟随淮滨县农业科技人员走访淮河以北部分乡镇和种粮大户,所到之处,远远望去,成熟的小麦像无边金色的海洋,粗壮的秸秆上挑着沉甸甸的麦穗,像串串饱满的金珠。阵阵麦浪随风袭来,吹在脸上,乐在心里。

  弱筋小麦是淮滨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下,该县已经形成优良品种筛选——标准化基地建设——低筋面粉加工——烘焙食品生产——主食精深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在全国叫响了“北有强筋小麦第一县延津,南有弱筋小麦第一县淮滨”品牌,淮滨的弱筋小麦产业已逐步占据河南小麦生产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去年麦播以来,该县上下有效克服严重阴雨天气对秋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县小麦面积稳定在84万亩,优质弱筋小麦种植面积达80万亩。开春之后,各地抢农时、抓管理,全面抓好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目前全县夏粮生产态势平稳,接近常年水平,如果后期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今年夏粮有望取得较好收成。

  “再有一周我县将迎来小麦开镰收割,我们秉承‘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的意识,特别做好干热风、后期强降雨等异常天气防范,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麦熟一晌,抢时夺粮。”淮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表示,“一定会全力快收快打,实现颗粒归仓;弱筋小麦收获时要做到单收、单打、单存放,不能混杂,确保小麦品质。”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