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要将数字化带进每一个村庄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21年05月12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5月12日,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上,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表示,河南移动将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全力助推河南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信息通信业是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特别是随着农村信息通信网络的日益完善,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杨剑宇认为,要重点围绕“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惠农服务”三大领域,提能力、促发展、惠民生,全面加快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在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方面,围绕乡村自治,以智慧党建、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环境整治、综合治理为着力点,构建“党建统领、政府组织、村民参与、三治融合”的现代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在打造农业产业新业态方面,以农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为核心,打造生产过程数据化、生产管理可视化、生产装备智能化、产销管理一体化的农业产业新业态;在培育惠农信息服务新体系方面,要以“互联网+”为牵引,为农村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普惠金融、教育医疗、司法援助、社保养老、职业培训等“三农”信息服务,打通惠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中国移动打造了“1+1+N”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杨剑宇表示,河南移动将借助中国移动全集团之力,携手社会各界,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强基工程、乡村治理铸盾工程、产业转型赋能工程、惠农服务暖心工程、生态构建联创工程“五大工程”,全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乡村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全力助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其中,在5G实现县城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和全国千强镇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采用“2.6G+700M”多频协同组网方式,新建5G基站2.6万个,基本实现河南全域覆盖。进一步加大农村宽带建设力度,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千兆宽带在县城及以上区域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农村区域全覆盖;进一步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在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农村地区按需覆盖。

此外,将聚焦党建、综治、环保、应急、农机、耕地等8个方向,落地智慧党建、平安乡村等20余个应用场景,打造30个数字治理示范县,辐射1万个行政村,全面助推乡村治理更加智慧高效;将进一步加快“5G+AICDE”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以打造100个省级产业园区示范点为阶段目标,助推农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流通经营网络化、线上化,管理服务数字化、精细化,进而拉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将持续整合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普惠金融、职业培训等服务资源,重点打造20个惠农服务示范标杆项目,推动“互联网+惠农服务”向农村偏远地区扩大延伸等。

杨剑宇最后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将数字化带进每一个村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