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月季的出圈之路

2021年05月12日19:5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余淼

  “南阳有三宝,玉器、烙画、《出师表》。”如果这句话概括了您对南阳的了解,那不妨让早已形成产业链、远销欧洲,带领南阳经济出圈的月季花,更新您的认知。

  图为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的月季花 南阳日报 图

  五一带客20万,月季成为南阳新名片

  亭台、楼阁、花海似锦,来自世界各地数千个品种的名贵月季竞相开放,游客赏月季、拍月季、评月季,俨然成景……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中,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人气爆棚,1日到5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4月29日,第十二届南阳月季花会在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盛大开幕,本届南阳月季花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月季文化主题活动,开展线上直播,让海内外游客“云”赏月季、“云”游南阳,进一步提升了南阳市“世界月季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春色四时常在目,但看花开月月红”,月季因一年有三个季节都开花而得名。南阳月季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南阳人就有栽培月季的优良传统,宋朝苏轼称赞月季:“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历经千年风霜,南阳又为中国最大的月季苗木繁育基地,南阳月季也因此成为了南阳文化名片之一。

  南阳月季是如何一步步出圈的?

  南阳月季的发展,与一个地方关系密切,那便是有“中国月季之乡”之称的石桥镇。改革开放以前,石桥镇土地种植结构单一,缺乏支柱产业,当地农民守着土地“望天收”。 1982年前后,石桥镇下河村的李文鲜、赵国有等人,尝试将月季从庭院引种到大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两人成立的月季集团和月季基地逐渐在当地形成规模,石桥月季开始小有名气。1997年,石桥镇政府牵头整合了13家月季种植园,组建了占地10亩的南阳月季基地有限公司,配套建成科研办公设施,促使当地月季产业逐步向正规化发展。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月季花苗样本被带到北京,石桥月季开始销往全国。

  南阳月季真正进入发展快车道,从2010年开始。南阳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月季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绿色高效生态富民产业常抓重推。自2010年起,南阳已连续举办12届月季花会。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成功举办,让南阳月季惊艳世界、享誉五洲,被世界月季联合会授予了“世界月季名城”荣誉称号。

  乡村发展加产业振兴,月季发展前景广阔

  南阳月季为什么能逐步发展成南阳的一张城市名片?

  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孔德政教授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月季是中国十大知名花卉之一,在老百姓心中有一定的劳动带动力。南阳抓住月季这一蔷薇科的独特代表,利用木箱资源培育树状月季,当年在全国打响了名头影响很大,在全国市场上占据了较重位置。当然,在月季种植上,南阳还占有很好的地理条件,比如说在带动乡村经济振兴的背景下,让农村居民家门口就业,人人都学会了树状月季的嫁接技术,同时还拥有相对便宜的劳动力。此外,当地还与国内省内知名院校合作,学习种植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当地企业家参与推动。在将来,南阳月季应该会像洛阳牡丹那样,会被越来越多人的熟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