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名医为何只有张仲景能称医圣?

2021年05月12日21: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张仲景,名机,东汉时期南阳人,曾做过长沙太守,因此也称“张长沙”。张仲景早年中孝廉,举孝廉是东汉时期选拔官员的一种制度,因而张仲景应该是一位标准的公务员,行医反而是他的副业。

  古人的处世哲学有一个以小见大的规律,如正心、修身、齐家、治国,进而平天下。商朝名相伊尹曾言:治大国如烹小鲜。所以古人也把预防治疗身体的疾病与治理国家进行类比,古代的读书人都有这么一种情怀--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张仲景,原本做地方父母官,但自小又非常喜欢行医救人,也曾拜同郡名义张伯祖为师,积累了不少的临床经验。

  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流传干古,分伤寒与杂病两部分,其中杂病篇也称《金匮要略》。此书是张仲景一生行医经验之精华,是一部集大成的医学著作,记载了许多方剂,系统地分析了伤寒感热的原因症状,发展阶段及处理方法,并创造性地确立了伤寒类疾病“六经”(即太阳、少阳、阳明、太阴、少阴、厥阴)与“八纲”(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的辩证论治原则理论,可谓继往开来,惠及后世。

  《伤寒杂病论》序中有这样一段话:“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生长全,以养其身”,表现了仲景作为医学大家的仁心仁术。古人所推崇的圣人,仅有拔尖的专业,卓越的贡献还不够,还要有一颗仁者之心。他们认为“圣人”以口耳传道受业,更重要的是有“土德”,即厚德载物,心系苍生,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抛去张仲景的业务水平,他总是在为最底层的百姓谋生存,广积善因,不求回报,仅这一点就难能可贵。

  (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