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艾乡” “八大宛药”全部规模化种植 南阳的中医药发展为什么行?

2021年05月12日22: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采访整理     

一棵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其中医药事业发展在全国地级市位居前列。

   

南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中医祖庭医圣祠所在地、中医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近年来,南阳当地全力弘扬仲景文化,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建设张仲景健康城,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城市,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

从拔火罐到针灸,从汤药到膏方,从望闻问切的理论到相生相克的规律……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逐渐受到市民青睐,中医药养生与保健的理念、经验备受民众欢迎。

南阳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启动建设张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并列入全市“九大专项”,核心布局为“一核三园多支点”,以中医药项目为支撑,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中医圣地、养生之都”。

以医圣祠为核心,建设医圣祠文化园,目前已完成医圣祠周边239亩区域拆迁任务,打造世界中医药文化地标,建设中医朝圣拜祖地、中医药文化旅游地、中医高端人才孵化地;张仲景健康产业园占地21平方公里,已确定1.38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启动了核心起步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张仲景健康养生园位于卧龙区紫山、麒麟湖区域,利用该区域的自然风光,建设养生养老、旅游休闲、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体验基地等,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已完成约14亿元。

南阳市多样化的农业、生态旅游资源,特别是丰富的药材资源,民间的药方、祖传中药等,为打造“养生之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全市中药材种植品种79个,种植面积185万亩,“八大宛药”全部规模化种植。培育壮大百亿级艾草产业,打造“世界艾乡”,全市艾草种植面积24万亩,注册企业1529家,市场份额保持全国第一。扶持培育宛西制药、福森药业等规模以上中药企业39家,通过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的有12家,其中福森药业2018年成功在香港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7家。

“中医药+”健康产业新业态释放大健康产业消费升级新动能。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建成6个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3个“河南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各县区结合本地中医药资源建设中医药特色小镇,已规划7个,建成投入运营1个。发展中医养生保健,全市中医养生馆遍地开花。目前,全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年产值达200多亿元,正成为南阳新的支柱产业。(部分素材来源于南阳网)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