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又多一座高规格美术馆 “四个中心”点亮郑州城市文化综合体

2021年05月13日07:2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人们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参观

  郑州美术馆新馆

  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简称CCD)“四个中心”城市设计效果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今年“五一”,你到郑州博物馆新馆“打卡”了吗?你到郑州美术馆新馆看展览了吗?郑州大剧院的节目,有没有坐在现场体验一番?

  如今,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简称CCD)“四个中心”项目陆续向广大民众开放。作为郑州市委市政府文化惠民利民的重要工程,南水北调干渠以南、凯旋路以西、陇海路以北、西四环以东这片区域,也将成为郑州市民公共文化的一片“热土”。

  开馆

  两年筹备只为一朝开馆郑州又多一座高规格美术馆

  2020年10月25日,正是秋高气爽之时,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不同样式的画作,各种色调的作品,揭开神秘的面纱,引得广大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点评。

  而新馆开放的背后,是漫长的筹备阶段。

  郑州美术馆副馆长朱璇,已经在美术馆工作了14年,党龄也超过了7年。作为分管美术馆业务的副馆长,她自2018年初便带领业务部门开始策划开馆展的相关项目,秉持着既要保持学术高度,更要兼顾普通观众的策展原则。

  “我们的日常工作包括展览策划、公共教育、馆藏收藏以及一些综合管理的相关工作。”她说,在开馆前三个月要完成新馆的基础建设,更要做好六个大展繁琐细致大体量的工作。郑州美术馆的全体人员都放弃了节假日,加班加点地工作。

  业务部门在研究展览、公共教育活动推广方案,展陈的设计、实施等工作中日以继夜连轴转。大家都无任何怨言,一致认为政府为我们市民建立起这样高级别专业的美术馆,所有的工作都要匹配得了这样高规格的美术馆,为我们的城市带来更高标准的艺术项目。

  改变

  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当代一流美术馆正在打造中

  新时代,新格局,新平台。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也需要一个更“高大上”的公共文化空间。朱璇说,郑州美术馆秉承“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的办馆理念,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前进方向,依托本土文化资源,稳步打造具有中原人文风貌的艺术文化体系,积极提升美术馆的职能与文化影响力,不断满足公众空前活跃、日趋多元、持续增长的审美文化需求,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当代一流美术馆。

  自开馆之初至今,郑州美术馆策划实施了“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结·缘——郑州美术馆馆藏李智捐赠禅画艺术展”等展览;依托中原专业力量,围绕黄河文化,打造“大河永续·星火传薪——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山河同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展”等展览;通过积极对外交流引进,引进了“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春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百年征程·醉美遵义——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等展览,不断锤炼展览品质,活跃我们的公众文化氛围,实现有效展览的常态化。

  规划

  “四个中心”正被打造成多功能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作为郑州市委市政府文化惠民利民的重要工程,郑州城市中央文化区(简称CCD)“四个中心”项目,随着场馆硬件软件条件的完备,陆续面向广大民众开放。

  于是,2019年国庆节前夕,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召开,奥体中心体育馆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

  4月13日,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在郑州大剧院举行。在这场开幕式上,全息投影、特效的应用、更高水平的声光电,让不少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今年“五一”假期,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根据统计,五一期间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新馆)预约总量高达69823人次,其中线上预约65250人次,占总预约的93.4%。甫一开馆,这里便成为了郑州市区的热点区域之一。

  而根据了解,“四个中心”项目远远不止这些。“四个中心”规划范围为南水北调干渠以南,凯旋路以西,陇海路以北,西四环以东,合围区域占地约1.53平方公里,东西2800米,南北570米。

  自西向东依次规划并先期建设的项目是: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文博艺术中心(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博物馆、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科技馆、文化馆、杂技馆、青少年发展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健康中心)、现代传媒中心(报业大厦、广播电台、电视台)等16个项目。

  根据介绍,郑州市中央文化区(CCD)“四个中心”项目以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为支撑,将成为集体育赛事、艺术欣赏、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培训会务、新闻传媒、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郑州市民的又一个公共文化空间和高地,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打卡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