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共享“网上丝路”红利

2021年05月13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孙静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鼓励河南跨境贸易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全省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作为扩大开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网上丝绸之路”。2020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增至1745亿元,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值306亿元,增长89.4%。全省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圈不断完善,多城市协同、进出口并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逐步形成。

  在5月10日举行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各国政商研学代表齐聚郑州,围绕如何更好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深化全球贸易合作深度探讨交流,为跨境电商发展贡献“头脑风暴”。

  凝聚共识跨境电商是全球发展驱动力

  这是一场加深共识、鼓舞信心的大会。

  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国际贸易新常态。在跨境电商的推动下,海量中小企业甚至个人敲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电子商务便利了全球贸易,加深了国与国之间的了解,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刚需。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同样认为,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将越来越适应网上购物。

  数据显示,我国跨境电商六年来进出口增长近10倍,2020年进出口额已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达31.1%。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说,跨境电商的发展必然有助于振兴全球的经济,同时有利于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有着巨大的潜力空间。

  务实合作加快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这是一场诚意满满、追求实效的大会。

  跨境电商一头连着海外市场、一头连着国内消费,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引擎。为推动更多企业出海,大会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谋求更精准的服务。

  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田宁表示,要将数字经济的“杭州经验”复制到郑州,谋划在豫建设杭州—郑州数字经济(独角兽)产业园,用5年时间把郑州数字经济打造成千亿产业,同时积极培养直播人才,通过专业技能提升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阿里巴巴国际站中西部大区总经理侯野则带来了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出海的计划,他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将在河南打造更多服务中心,从注册公司、建站、营销、物流等全流程入手,提供一揽子帮扶政策,助推河南企业快速实现品牌出海。

  大会还积极促成50个重大项目签约,签约额达186亿元。

  展望未来引领创新河南大有可为

  这是一场布局长远、谋求创新的大会。

  在跨境电商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河南,如何继续当好“领头雁”,诸多嘉宾都给出真知灼见。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院长汤敏认为,当前内陆省份对跨境电商的重视程度普遍提升,河南需进一步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才能建立起富有特色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提出了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的想法,他表示愿与河南就标准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等加深合作,推动河南持续走在创新前列。

  纵然国际贸易仍然面临诸多难题,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此次大会的举办,推动各国共建、共商、共享跨境电商新业态,搭建起一条促进合作创新和开放共享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