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约八成艾草出自南阳 “熏”遍大江南北艾草如何“长”成南阳标签

2021年05月13日07:39

来源:河南商报

  南阳农户正在收割艾草河南商报记者时硕/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桐柏山上,它曾是肆意生长的野草。

  彼时对于南阳人来说,它仅存在于草本医书之中,存在于端午时节千家万户的门头,存在于新生儿的那场迎新艾浴,它并没有像金银花、连翘一样形成庞大的产业,创造蓬勃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这株野草“熏”遍大江南北,更是远“熏”东南亚、欧洲,在南阳当地成为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仙草”。它就是艾草。

  端午将至,恰是第一茬艾草产新之时,穿过南阳市区一路向县城而去,一陇一陇的艾草青翠欲滴,等待收割、晾晒、扎捆、入库。待存放三四年后,它们就会通过加工工序,流入社区养生馆和千家万户。

  艾草,在烟雾缭绕中,“熏”遍大江南北,成就南阳“世界艾乡”美誉。

  艾草发展太快,企业感叹厂房不够用了

  头枕伏牛,足蹬江汉,东依桐柏,西扼秦岭。南阳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有“天然药库”之称。得益于桐柏山的天然野生艾草出绒率高、含油量大、叶片肥厚等特性,全国各地的客商在追寻艾材时都会首选南阳,在业内流传有“天下艾草看南阳”之说。

  11年前,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还只是一个小作坊,而今,该公司已经是一个集艾草种植、艾草粗精加工、灸材生产销售、艾灸器具产品研发、艾绒艾条艾柱艾饼OEM贴牌代工为一体的艾草体系完整、员工规模超千人的现代化企业,仅灸材产值就可达3.5亿元。

  提到而今艾草蓬勃发展之势,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鑫一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他举例说,2012年之前公司年产不足200万元,到2012年,国内市场对艾草的认知提升,公司产值跃升至五六百万元;谁承想,到2013年时,公司产值翻了一倍,达一千多万元,2014年时翻了近三倍,年产值近4000万元。

  而今,宋鑫最急切的目标是找地,现有40亩的老厂区加上外租的厂房还是不够用,他的目标是“至少得找150亩地,建一个更现代化的艾草产业园”。

  和宋鑫一样,南阳灸龙艾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琳也感到国内市场对艾制品的欢迎度暴增,“随着国内对艾制品需求增加,南阳的生产厂家从刚开始的一两家到现在的几千家”。

  昊翔药业总经理尹新平则感叹,公司艾条、艾柱近几年的销量翻倍增长,市场潜力超过了之前的预期。

  去年南阳艾草产值约120亿元,力争到2023年破300亿元

  嗅到艾草蕴藏的商机,越来越多的南阳人加入其中,促进艾草产业链的完善和细化。

  南阳人秦义延,2013年开始尝试种植艾草,发展至今,规模已从当初的百亩扩展至3500亩,产量约4000吨。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的艾草连秆带叶,收割晾晒后有一吨多,可售3000~4000元,是普通农作物经济收入的近三倍。

  今年,他带动了周边上百名农户就业,靠空余时间帮忙除草、扎捆等,这些农户收入能增加五六千元到上万元。

  南阳社旗县58岁的村民宋长义,在艾草种植基地做除草、打药一类的工作,“对于我们农民来说也算轻松,一年能挣个3万来块钱”。

  据南阳市政府印发的《南阳市艾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显示,到2023年,南阳市艾草种植面积要达到35万亩,产量增加50%。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家,综合产值预期达300亿元以上。

  南阳宛艾产业协会会长韦跃之介绍,发展到2020年,南阳艾草产值约120亿元,培养出了像仙草药业、药益宝、绿莹艾草、昊翔药业、灸龙艾草等这样的产值破亿元或业内知名的生产企业。在这个产业链上有数十万名农户参与其中。到2020年时南阳市艾草相关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加上外地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南阳市按照30万亩的种植产量和50万吨野生艾叶采摘量计算,“供应依然吃紧”。

  撑起数家十亿级终端养生品牌

  种植和生产端的“吃紧”,来自终端庞大的市场需求。

  2021年5月11日,马来西亚中国丝绸之路多元文化协会秘书长王新纲来到南阳,他这次的目标是选择艾制品企业和产品,将产品销到马来西亚,并进一步辐射到东南亚地区。当日上午,他参观了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后就确定了战略合作,并选择了自主研发热销产品“微烟小悬灸”。

  据了解,这款产品在去年端午节期间,南阳市副市长阿颖为艾产品直播带货时,就备受欢迎。

  在国内,艾灸馆、养生馆甚至家庭自用市场的需求也显现出来。

  以南阳昊翔药业推出的妙仲堂艾灸培训中心为例,从推出至今已经在全国拥有300多家店面;南阳仙草药业推出的以专业艾灸为主打的仙草艾灸法养生馆在全国已经有200多家店面。

  据韦跃之估计,仅南阳就有约50个专业艾灸馆品牌,它们通过自营、连锁或者加盟模式向全国输出产品。此外,南阳艾草生产企业也在积极推动艾灸人才输出,截至目前输出艾灸人才过万人。2021年4月,南阳宛艾产业协会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达成校企合作,成立南阳艾产业学院,共同推动技术培训、科研,探讨南阳艾草标准的制定。

  据宋鑫介绍,南阳仙草药业有限公司是仁和、同仁堂、汇仁等国内著名医药健康品牌的灸材提供企业,在灸材提供过程中,一起走出了千年国医、允宝、科爱元素、蕲大妈、红杏林等十亿级的终端养生品牌。得益于南阳艾材,国内不乏终端品牌年销售额破60亿元。

  业内:不可错过的万亿级市场

  南阳人喜欢艾,也钻研艾。围绕艾草,南阳衍生出了布艺家纺、专业机械装备、文化旅游等产业链。以“艾+”为思路,开发实用新产品,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开发有艾绒、艾条、艾柱、精油、灸器、洗护等系列医用、保健、日用产品六大类近二百个品种,获得多项知识产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随着艾草产业崛起的,还有装备制造和物流产业。“南阳不仅仅是全国艾草的交易集散地,全国八成左右的艾草出自南阳,全国艾草收割、生产、加工等农机几乎也全部出自南阳。”韦跃之说,在南阳,规模较大的艾草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生产企业不低于20家。

  这一规模也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在《南阳市艾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中,明确提出“宛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高新区规划建设为高端产品研发及装备制造区”的计划。

  “目前只是刚刚开始,仅艾灸产业未来5~10年就将是一个千亿级的产业市场。”韦跃之说,以后的产业链会更精细,市场也将会呈现多元化趋势。

  河南省南阳绿莹艾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晓,更是高呼“这是不可错过的万亿规模市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