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超100万户

2021年05月13日07:4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今年4月份,《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用17篇、68章、177节、约7.4万字,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设为6.0%左右,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

  5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主题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关键词:城镇化

  “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超100万户

  河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说,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河南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郑州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点推进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提高居住证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含金量”,让农业转移人口既能“留得下”,更能“过得好”。

  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作用,加快郑开同城化发展,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功能地位,培育洛阳都市圈。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强化规划引导约束,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万公顷,全面消除省辖市和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

  同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通过“东引、西进、南联、北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东引”,是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谋划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西进”,是以黄河干流和新亚欧大陆桥为轴线,加快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南联”,是以协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牵引,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联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通”,是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为抓手,创新开展豫京战略合作,强化豫鲁冀省际交界地区交流对接。

  关键词:节能减排

  河南将减煤、稳油、增气、强新能源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义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河南将“减煤”,持续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稳油”,保持全省油品消费基本稳定;“增气”,推动天然气消费量适度增加;“强新能源”,大力发展风、光、生物质、地热能等新能源。

  目前,河南已经制定“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严格各地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针对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持续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农村、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同时,建立省、市、县和重点用能单位四级智慧节能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加强能源消费全过程管理。

  在碳减排方面,将运用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河南将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绿色科技创新工程,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广近零能耗建筑、热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节能低碳技术。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托管式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除上述措施外,河南还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河南建设,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碳汇能力。

  关键词:产业转型

  推动开放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在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郜义说,“十三五”期间,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2.4%,比2015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

  但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总量规模偏小、产业能级不高、政策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

  郜义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

  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10个新兴产业链为主体,增强产业链主导能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构筑产业竞争优势。

  支持引导各地结合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合理确定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围绕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河南将通过建设创新型平台、推动开放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构建科技创新体系。通过营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等,构建人才发展体系。通过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发展、高标准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等,构建载体支撑体系。通过推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构建开放包容的生态体系,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