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之冠”秦陵铜车马启程“换车位”

2021年05月13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5月12日电 (记者 阿琳娜)12日,“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其“新车位”距离铜车马的出土地只有约240米。

  秦陵铜车马自1980年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不仅再现了秦始皇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据了解,2200年前这两乘车一前一后放置在木椁里,木椁就像一个大木箱子;因为年代久远,木椁腐朽,封土塌陷,两乘车出土时破碎为3000多块碎片。薄壁铸件全部压坏,马腿也压断了,后来经过专家们近8年的修复,恢复了它们的原貌。

  这两乘车按照真人真马真车的1/2比例制作而成,前面的车叫高车,后面的车叫安车。两乘铜马车均由包括4匹马、1名御手和100多件组零部件组装而成,每组部件或每根皲具又由几个到几十个小构件连接、组合形成,每乘车的零构件累计总数达3000件。车、马、御手及大部分部件的表面都施有彩绘纹饰,或涂有颜色。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铜车马二号车被提前按部件拆开打包,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库房装箱启运,两辆运输车是专门用来运送珍贵文物的,运输全程警车开道,在途中的各个路口均设置警戒人员。

  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以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

  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位于西安临潼丽山园内封土西南侧,距离铜车马陪葬坑约240米。新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地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观众拥堵。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表示,搬至“量身定制”的新馆后,通过与出土地点、出土环境的结合,能够更好地理解文物出土的意义。同时,新馆的展示环境、展示手段和展示内容都较之前极大丰富,可以更好欣赏铜车马的风采。通过辅助陈列,也能够更好了解中国古代车马的文化,了解古代的科技、工艺。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将试开放,成为博物院展陈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