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能回答拷问灵魂的“华莱士之问”吗?

2021年05月13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

  美西方能回答拷问灵魂的“华莱士之问”吗?(观象台)

  近日,欧洲议会议员米克·华莱士发布了一段议会发言视频,在肯定中国完成减贫计划、缓解气候问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成就的同时,对美西方某些“逢中必反”的政客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我们要选择对中国咄咄逼人?为什么我们要侵犯而不选择合作?为什么我们不尊重国家主权和坚持不干涉原则?”

  诚如华莱士先生所言,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不侵略、不轰炸、不制裁任何国家”,本应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与平等相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美西方某些政客抱守冷战思维,深陷意识形态对抗的怪圈,对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诚意视而不见,对中国积极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的努力避而不谈,反倒一味恶意攻击中国,打压中国发展,始终不肯摘下曲解中国的有色眼镜。

  这些政客内心的“小九九”不是什么难猜的秘密。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在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同时,中国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然而,面对中国交出的优异成绩单,早已习惯一家独大、“称王称霸”、对华优越感十足的美西方某些政客心态彻底失衡,有的犯上“焦虑症”,有的犯上“臆想症”,不仅无法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还在“零和”思维的主导之下频频对华挑起对抗,以为这样就能阻挡中国的发展脚步、从而继续坐稳自家的霸主椅子。

  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而非威胁。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我们从不以超越美国为目标,而是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也让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贡献。”这是中华民族百年以来对民族复兴的伟大追求,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种追求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华莱士先生对中国的认可及其抛出的问题表明,在应当如何理性看待中国、如何正确对华交往等问题上,美西方并非没有敢说真话的明白人。因为铁铮铮的事实就在面前: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恃强凌弱,绝不以势压人;中国取得伟大经济成就,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推进国际经贸合作,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广阔平台,与全球共享发展红利;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面对有作为、有担当的中国,美西方某些政客还是早点摆正心态、转变观念为好。

严 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