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掐断了美国的 输油大动脉?

2021年05月13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谁掐断了美国的 输油大动脉?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等东部地区的加油站排起长队,车主们争先恐后加油,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断油或者油价上涨。

  此前,没有人能想到有一天,美国近万公里长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输送管道,会因网络黑客的攻击而关闭。

  但这一天就这么来了。

  5月7日,美国境内最大、连结南方炼油重镇与东岸主力市场的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的输油管系统,遭“勒索病毒”攻击瘫痪,迫使整个系统停工下线。

  到当地时间5月11日晨,4天时间过去,系统抢修仍没能完成。

  目前,美国东部地区已进入夏季运输高峰,正常情况下约有6~7天的预备储油,留给管道公司应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在第一时间针对美东供油危机启动了紧急状态应变,以使燃油可以通过道路运输。

  1962年完工启用的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输油管系统,是美国境内最大的主力输油管线。

  该管线从得克萨斯州的炼油中心休斯敦开始,一路往东北延伸,主线路全长8850公里,横跨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等8个州。输油管的其他支线,再由各枢纽分流。

  管道输送的产品以精炼成品燃油为主,包括汽油、柴油、家用加热油,以及航空燃油等。纽约、华盛顿特区、亚特兰大、波士顿等美国主要城市,都需要依靠这条管线保证成品油供给。

  目前,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日均供油量大约为250万桶,负责保障美国东岸每天45%左右的燃油需求。

  美国联邦调查局称一个叫“黑暗面”的神秘犯罪组织实施了此次攻击。“勒索软件”是一种通过加密数据来锁定电脑的恶意软件,黑客以此向受害者索要赎金。

  此外,还有消息称,“黑暗面”于5月6日“黑”进了科洛尼尔公司的网络系统,取走了近100GB的数据并提出赎金要求。如果没有收到赎金,他们或将会把这些数据泄漏到互联网上。

  5月10日,以“黑暗面”的名义,网上出现了一份声明,称“我们的目的是要钱,并不想制造社会问题”。

  有媒体表示,科洛尼尔遭受的这次攻击,是有报道的网络勒索事件中,影响程度最严重的一宗。

  虽然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政府愿意主动协助科洛尼尔取回系统权限,但遭到了后者的拒绝。

  被“黑”至今,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一直不愿意对外说明事发经过、被害程度,甚至是被勒索的赎金金额。因此有媒体猜测,或许科洛尼尔会选择对勒索者妥协。

  虽然“黑暗面”宣称不想制造社会问题,但被掐断的输油管道已经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这其中,包括民众的加油恐慌,已经上涨的油价,因成品油运输不出去而减产的得州炼油厂,也包括很有可能即将到来的大面积油荒……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事件暴露出美国能源基础设施的脆弱,这将成为诸事缠身的美国政府亟须解决的大问题。

  实际上,早在2016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曾提出警告,认为美国的石油能源工业因安全保障落后,极易成为恐袭的突破口。

  2020年,就有一家大型天然气公司的气井系统遭到黑客入侵,迫使采气系统全面停摆。但美国官方并没有公布事态的后续发展。

  这一事件,也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关注。他的发言人表示,这起黑客攻击事件显示出联合国各成员国必须共同对抗网络犯罪,以免“我们所有人居住的这个世界遭受毁灭性影响”。

董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