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记漯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驻舞阳县半李村第一书记王致远

2021年05月13日09:3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程琳涛张伟

  “你看这建的坑塘,不比城里的公园差,市里来的王书记真中!”5月7日,在舞阳县莲花镇半李村刚整治好的坑塘边,村民李红耀赞叹不已。

  李红耀口中的“王书记”,是漯河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去年3月派驻半李村的第一书记王致远。

  上任前,王致远就悄悄入村做了“功课”:半李村不大,全村305户1032人,村子位于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西端,距市区20公里,985亩耕地全是高标准农田,基本无二产、三产,吃饭靠地,花钱靠打工。

  如何尽快实现突破?王致远抱着一定要让半李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决心踏上这片土地。

  身先士卒提升组织凝聚力半李村过去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是非贫困村,这几年很少安排项目资金,群众有怨言,干部有情绪。

  基于此,王致远便与村“两委”班子谈心,“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自己干出来的,吃起来最甜”,鼓舞士气,提升战斗力。

  半李村有3户脱贫户院墙低矮、厕所不像样,他动员党员冒酷暑义务整修。大家大汗淋漓,衣服湿漉漉的,没有一人有怨言;脱贫户张玲看到王致远掂瓦刀给她家砌墙,不知道说啥好,只是一个劲地让王致远喝水。

  就是这样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大伙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位从城里来的第一书记慢慢融入村集体当中。

  “王书记,咱们村的路还是15年前修的,现在坑洼不平,快没法走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村里老少爷们儿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

  对于群众的诉求,王致远写在本上,记在心头。随后,他便跑县进市,协调方方面面,自来水改造提升、道路整修、排水管网铺设……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说:“看着王书记为半李奔波忙碌,精打细算,树是协调的,墙体画是让技师学院免费画的,我们班子还有啥理由干不好?”

  做好产业文章增强发展动力

  王致远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半李村乡村振兴规划,确立了“调整结构优一产、项目进驻兴二产、乡村旅游活三产”的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先是调整种植结构,李红伟、种植大户郭高岩带头种植优质小麦,亩均收益提高100多元,夏季种植优质高油花生,亩均收益提高近600元;又从召陵区协调来30亩的艾草根,让李红伟、养殖大户郭军生先种在林地,明年再在河堤两坡、村内荒地铺开,每亩收益可达2000多元。

  种植产业开了新局,王致远又利用第一书记的10万元项目资金,拉来广阳机械加工公司的赞助5万元,动员李红伟垫资8万元,新建了粉条厂,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半李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比上年增加了4万元。

  不仅如此,王致远还协调市县交通、财政、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和沙澧河建管委,投入资金320余万元,实施道路建设提升、安全饮水改造提升等系列工程,新建游园绿地,增建体育器材,提升改造基础设施,整治提升村内环境,努力实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2020年,半李村两次代表莲花镇参加舞阳县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并获奖,还荣获“漯河市优秀‘四美乡村’”“河南省森林乡村”称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