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艾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原因是为什么?

2021年05月13日10:33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 吴文可 通讯员 崔松涛

  河南南阳艾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南阳优质丰富的艾草资源和历史悠久的艾文化 。

  南阳地处北纬32°17—33°48,属亚热带暖温过渡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适宜艾草生长。优越的自然禀赋赋予了南阳丰富的艾草资源。“地道艾材在南阳”,南阳艾草品质优良,艾叶含绒量大,挥发油、黄酮等有效成分含量高,与历史上有名的四大艾草对比,毫不逊色。

  南阳作为医圣张仲景的故里,张仲景对中医药的贡献深刻地影响着南阳人对艾草艾灸的人文情怀,群众知艾、用艾意愿居高不下。

  《伤寒杂病论》中“柏叶汤”和“芎归胶艾汤”两个方剂均记载有艾叶的使用。在中医著名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也有应用艾草的记载:“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灸之”。

  艾灸时,燃烧的艾绒化为温热之气,由表及里、循经走络、直达病灶,从而祛除寒邪、扶阳补正。民间至今还流传着“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