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景喊你吃饺子

2021年05月13日13:14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 孙倩文

  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来说,一千个节日有一千种过法,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吃饺子。

  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饺子,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吃饺子,就连端午节、中秋节等有专属美食的节日也要吃个饺子打打底。

  说起饺子,不得不提医圣张仲景。

  01

  饺子的起源

  关于饺子的起源,这里面有个小故事。

  东汉末年,时任长沙太守的张仲景,在辞官回家乡南阳的路上,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把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样的“娇耳”。

  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和一大碗肉汤。

  吃的时候连汤同食,是治病的药食。

  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再也没人把耳朵冻伤了。

  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做成食物,叫饺子或扁食。

  千百年来,饺子这种中华美食肩负着药食同源的使命,传播到了全世界。

  如今,饺子已经成为人们日常饮食的一部分,为了方便,不少人选择购买速冻水饺囤在冰箱里。

  而河南作为速冻水饺的大本营,以一己之力生产了全国70%以上的速冻水饺。这是什么概念?

  大家可以做一个小试验,走进超市随便拿起一包速冻水饺,很可能就来自河南。

  目前速冻水饺品牌呈现“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三全、思念、湾仔码头三大品牌占据速冻水饺市场的主导地位。

  其中,三全、思念都是河南品牌。

  02

  饺子象征美好寓意

  人们为了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每年冬至日到来时必吃饺子,而这个传统习俗渐渐地就被沿袭至今。

  至今南阳还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从饺子的寓意来说,这是有文化内涵在里面的。

  饺子的形状如同元宝,元宝是古代的货币,象征着人们对于财富的希望,吃饺子寓意着财源滚滚。


  过节吃饺子就和春节要贴春联一样,是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慢慢形成的一种饮食习惯。寓意着吉祥、团圆、幸福、和谐。

  上车饺子下车面,在北方人心里,饺子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对于很多人来说,饺子还是一种情感寄托。

  小时候,物质生活匮乏,手巧的妈妈切几斤菜,割一点肉,和一些面,就能包出醇香可口的饺子,让我们大快朵颐,一饱解千愁。

  长大后,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心头总有一个依靠,大不了回家去,吃一顿妈妈包的饺子,还有什么愁绪忘不了,对于不少人来说,饺子也是一种情结。

  03

  饺子是实力养生担当

  张仲景发明饺子的初衷是为了帮助百姓抵御寒冷,发展至今,小小的饺子已经成为了一座微型“膳食宝塔”。

  饺子皮是用面粉做的,属于粮谷类;饺子里可以包进蔬菜、肉类、蛋类、海鲜等;调饺子馅时还加点油。

  营养全面、鲜嫩多汁,在营养专家眼中,饺子是一种营养均衡且营养丰富的食物。

  荤素搭配,无论煮还是蒸都属于低温烹调的范畴,更没有外来油脂的加入。

  饺子馅不仅代表一种味道、一种文化,更有丰富的养生价值。

  端午节就要到了,来吧,张仲景喊你吃饺子!

  — 相关链接 —

  给大家推荐几款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饺子:

  ☞ 芹菜猪肉饺

  【材料】猪肉、芹菜、饺子皮、花生油、葱、姜、花椒粉、酱油、盐。

  【功效】平肝清热、祛风利湿、滋阴润燥。

  ☞ 茴香猪肉饺

  【材料】猪肉、茴香、饺子皮、花生油、盐、酱油、料酒、花椒、姜、香油。

  【功效】温肾散寒、和胃理气。

  ☞ 韭菜鸡蛋饺子

  【材料】韭菜、鸡蛋、饺子皮、虾米、盐、花生油、香油、生姜各适量。

  【功效】补肾助阳、益胃行气、润肺生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