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路遇患者发病,妙施银针解危为安

2021年05月13日15: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通讯员韩璐益 马占伟

  “我算了算,这应该是我第十次出差途中遇到危重病人给予急救了。”5月12日上午,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在坐诊间隙,讲述了他在西安高铁站紧急施救乘客的事。

  5月11日下午3时许,在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办完事后,宋兆普赶到西安高铁站候车返汝,在等车期间,站内广播响起寻医通知。

  “我当时在14候车室候车,突然广播通知说在1B候车室检票口有乘客突发重病,立马起身跑往去。”宋兆普介绍,赶到时候已有两名医生在现场急救,给病人喂服了速效救心丸,正在测量心率。当时病人脸色发青,憋气,呼吸短促,瘫在座位,情况十分危险。

  见到此景,宋兆普急忙向病人同伴了解病人病史及发病情形,得知病人有心脏史后,上前为其把脉,并详细观察病症,确定为突发心脏病。宋兆普用随身携带的银针对病人实施针灸,刺激有关穴位,并拍打病人左肘窝,同时让病人同伴拍打其右肘窝。不到五分钟,病人逐渐清醒,脸色由青变红润,症状慢慢缓解。由于所乘车辆马上到站,宋兆普便急忙赶回候车室乘车返回。

  “银针是中医急救的常用器具,只要我出差,一般都随身携带。”面对记者的疑问,宋兆普解释说,“这也是我从医42年养成的习惯,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身上带着银针遇到突发状况能及时进行施救。”

  来自汝州的宋兆普出身中医世家,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宋氏中医外科”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劳动模范。据悉,这已经是他第十次出差途中突遇危重患者,挺身而出实施救治了。“这个习惯我肯定会坚持下去,以后遇到这事还会一如既往第一时间冲上去治病救人,履行一个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