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大走访”化解民忧,“四个一批”办实事

2021年05月13日17: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王雪红 通讯员 葛洋

  “好闺女呀,你真是给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呀”……5月9日,当轮椅和坐便椅送到卢氏县五里川镇年近80岁的周道羲病床前时,她激动地说,老人今年3月突发脑溢血引发偏瘫。正在开展“大走访”的卢氏县纪检监察干部肖艳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看望老人并主动联系卢氏县残联帮助协调解决残疾人辅助用具问题。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4月下旬以来,三门峡市卢氏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四个一批”(审查调查一批、转交督办一批、巡察整改一批、自己解决一批)大走访办实事解民忧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分包联系到村,走村串户,深入到群众中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扎实开展好大走访活动,卢氏县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和各村监委会成员利用一周时间,深入该县20个乡镇(街道)271个村(居委会),重点针对脱贫检测户、低保户、五保户等群众进行走访。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及各村监委会成员共走访群众3043户,梳理各类问题915个。

  发现问题只是“把脉问诊”,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对于大走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卢氏县纪委监委根据部门工作职能,采取审查调查一批,转交督办一批,巡察整改一批,自己解决一批,在大走访中发现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己所能,就地化解。

  在该县官道口镇耿家庄村,一起因邻里宅基地纠纷引发的长达十余年的信访案件在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取证扎实的基础上,又通过召集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拉家常、谈感情,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近日,反映人张某某在回访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承诺,双方握手言欢。

  无独有偶,卢氏县委巡察组了解到城区个别小学没有及时给学生配发免费字典,立即组织县教体局、各相关学校、新华书店三方人员召开会商会,最终,在免费字典全部补发到位的基础上,县教体局重新修订了《卢氏县新华字典征订、配送、发放管理办法》,新华书店出台了字典管理配送制度,从而保证了今后免费字典及时规范配送发放。

  随着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渐次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新变化新成效,也持续提升着大走访办实事解民忧活动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截至目前,该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共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解决实际问题427个。

  “大走访活动开展得怎么样,我们说了不算,群众满意才算。”为确保大走访活动效果,卢氏县纪委监委在“大走访”活动中规定,所有需要解决事项办理结束后,由承办责任人逐级呈报销号,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通报一次事项办理销号情况,推动落实。对办理销号的转交督办事项、审查调查事项和巡察整改事项,要求相关责任人要在办理结束一周内进行回访,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群众的事再难也要积极想办法解决。”卢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席伟林表示,下一步要全力抓好问题的解决,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确保大走访办实事解民忧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为群众办实事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