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这棵草,安阳也有...

2021年05月13日20: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相传战国时期的“神医”扁鹊常在汤阴用艾草给人治病,后被刺客“伏于道旁杀之”,便葬在了由此而得名的伏道镇。

  5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汤阴县伏道镇南部的扁鹊庙,东侧的“艾园”种满了碧绿的艾草。艾叶形似菊花叶,表面深绿色,背面有灰白色蛛丝状绒毛。闻一闻,药草清香钻进肺腑,清爽无比。 

  汤阴种艾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不断培育壮大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招商。 2016年,北京一企业家看中汤阴北艾的独特药性,在该县成立安阳九头仙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头仙艾”),以艾为原料,开发高技术含量产品。

  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九头仙艾公司,“艾”的气息更浓。近万平方米的库房中,2米多高的干艾草垛整齐排列,每个垛前都标明了艾草产地、收割时间等信息。“有句话叫‘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厂区工作人员介绍,艾叶燃烧热量很高,当年收割上来的艾草需要储存1至3年,去其“燥”,不仅能使艾草功效最大发挥,也避免人们在艾疗过程中出现烫伤。 

  制绒车间里,只见艾叶和杆在机器中分离经低温低速捶打、揉搓和风力筛选、脉冲除尘工艺“抽丝剥茧”,艾叶中的脉络被提取出来,这就是“艾绒”。记者随手捏起一小撮,只见艾绒成棉絮状,有点像肉松。在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坐在气动卷条机前,有条不紊地将艾绒称重、压实、卷条。车间一侧的展示架上,艾条、艾贴、艾饼、艾草枕头、护肤露、精油等产品琳琅满目。

  小艾草拉动大产业。九头仙艾投资 5亿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艾草合作社10家,发展艾草种植基地10个,在全县种植艾草15000余亩,形成集种苗栽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2020年6月,该公司开启线上销售推广,当年就发货110余万单。今年销售额预计超过1.5亿元。

  小艾草正在成为农民的“摇钱树”。伏道镇西水磨湾村种植了2000余亩艾草。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素清说,以前农民种小麦,年景好的时候亩产千斤左右,按照市价每斤1.2元,减去种子、肥料成本,收入也就千把块。“土地流转给艾草企业后,农民每亩地能拿到800元流转资金,艾草一年收三茬,每亩产量300公斤,企业按每公斤2.5元统一收购,就是2400元,加上县里的艾草种植补贴,一般农户收入上万元。”他说。

  “我们制定的全颗艾草收购价格为2-3元/公斤,纯叶艾草7-8/元公斤,凡符合标准的在7日内支付全部艾草款项。”该公司副总许可介绍,公司优先录用贫困户、农村转移劳动力,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