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严惩浪费水行为 洗车场未“节水”最高可罚5万元

2021年05月14日07:1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玫瑰花园小区雨水经收集处理,流入人工湖作为景观水。

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的污水处理装置

郑州只有一少部分环卫清扫车使用中水

  □策划:大河报热线互动调查部执行: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多年来,郑州在创建节水型城市方面成果显著,但也遇到一些前行中不可避免的难点问题:郑州每天净化产生200万吨再生水,不过用于社区生活、公共绿化、公厕环卫等的并不多;在郑州,也有小区虽自建中水二次利用系统,但因维护成本高而被废弃;一些大型企业高成本自建中水设施,自用之外仍有多余,只能排入污水管白白流走……这些难点该如何破解?郑州还有哪些“节水”新举措?

  探访:

  郑州一小区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因成本太高而被废弃

  郑州二七区长江路与人和路交叉口附近的玫瑰花园小区,曾是一个出了名的“节水”小区。该小区建有一座污水处理站和一条雨水收集系统,每户建有两套供排水管道,能将洗浴和洗衣用水回收至污水处理站,经处理的中水可以用于冲洗马桶。另外,社区每栋楼前都建有一个雨水收集槽,收集的雨水用于人工湖的景观用水,当湖水容量蓄满后可为小区提供绿化用水。

  2015年至2018年,该小区的节水措施,曾多次吸引省、市级单位的参观、学习。

  5月13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小区物业公司孙经理介绍,该小区在2016年前后创建了郑州市节水型小区,当时,政府也发了几万元的补助,但按照规定,谁建设、谁创建,补助发给谁,因此,补助发给了小区开发商,并不是发给物业公司,但日常的维护是由物业公司来进行。

  提到小区的中水处理系统,孙经理用“苦不堪言”来形容。他说,小区的污水处理站运行的成本太高。前几年,他提出小区物业费涨价,以此弥补中水处理系统的维护成本,但遭到业主们的反对。因此,物业只能将该系统暂停。“污水净化系统维护的材料费、人工费,一年至少成本需要10万元,这个钱我们从哪儿出啊?”

  不过,孙经理表示,小区洗衣水、洗菜水等生活污水管道虽然暂时废弃了,但雨水收集系统仍可利用,雨水经收集处理,流入小区人工湖作为景观水。

  对此,郑州市一名政协委员提出,目前,郑州市对只给予节水设施创建主体3万至1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政府职能部门对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在后续的运行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激励措施和指导,这也导致一些创建单位,虽然建了节水设施,当年也获得了政府补助,但后续运营缺乏有效监管与指导,导致节水设施‘建而不用’等问题的出现。”

  现象:

  缺少中水支网,郑州大部分绿化、清扫车用的是自来水

  5月13日,有市民致电记者询问,郑州作为一个缺水城市,每天路上还要洒水,郑州的洒水车是否可以使用再生水?

  对此,郑州城区道路洒水降尘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郑州市的洒水降尘车用的全是自来水。按照要求,洒在空气中的水,要对人体无害。“中水虽经过处理,达到了相应要求,但与食用水还有一定距离,因此,不适宜用作洒水降尘。同时,洒水车在特殊条件下,比如地震灾害、长时间停水等情况,也要作为供水车向市民运水,因此,洒水车中装入中水,中水中的重金属等元素,可能对洒水车内壁造成一定的污染。”

  清扫路面的环卫车,是否使用了再生水?郑州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只有一少部分环卫车可以使用中水。“郑州只有三环沿线有中水取水口,大多数环卫清扫车位于城区中心,距离较远,可能也用不到中水。”

  金水区城管局绿化所负责人称,以金水区为例,只有北三环沿线的绿化,以及中州大道西北角的绿化,使用了中水,其他区域的绿化使用的仍是自来水。而使用中水的比例,占整个金水区绿化用水只有1/10左右。

  疑问:

  郑州能否规划配套中水管支网,让中水流入各行各业?

  据了解,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每年生产汽车30万辆,一年用水量就高达60万吨。2017年10月,该企业先后投资400万元,建设了中水回用系统,部分废水处置达标后,回用于公司绿化、冲厕等方面。

  5月13日,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该公司厂区绿化面积16.6万平方米,每年消化中水15万吨,冲厕的中水达4万吨,除此之外,厂区冷却塔补水需5万吨。每年厂区一共利用中水达25万吨左右。“我们厂区每年生产40万吨的中水,除了二次利用的,剩余15万吨都没有用到,只能排到污水管道。”

  该负责人说,由于中水回用系统,独立于其他管网,他们也曾尝试将未利用的15万吨中水,提供给市政绿化或其他企业利用,但该公司的管网属于独立管网,即使用于市政绿化用水,也需重新破路接通管网,而这需要政府部门的批准与统一规划。

  “目前,郑州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主要是供给一些电厂、大型国有企业等用水大户,而用于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的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支线管网无法到达。”郑州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密、荥阳的几家电厂,建设了中水专线,直接从郑州调取中水使用。除此之外,只有西三环沿线的公园和企业,可以就近使用中水。

  该负责人称,郑州若想推广使用中水,需政府层面统一规划中水管网支线,这样才能让中水流入各行各业,让再生水流入寻常百姓家。

  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郑州建成区的地下管网已经成型,再规划建设中水管网,付出代价巨大,不太现实。2019年10月,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该方案,再生水厂、干线管网以及主要支线管网应作为公益性设施,由政府投资建设;次要支线管网投资以及运行维护费用实行市场化运行管理。合理设计再生水利用工程及配套管网,铺设主要再生水利用支线,打通重点企业再生水利用通道。“未来,中水管网也需要打造成一张网络,这样才能解决类似于上汽集团富余中水浪费问题。”

  举措:

  郑州将严惩浪费水行为,洗车不“节水”最高罚5万元

  按照《郑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郑州将把再生水纳入水资源配置体系,工业企业超过用水指标必须使用再生水,新增工业企业和园区优先使用再生水;再生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年用水量超过5000立方米的企业,要配比利用再生水。

  郑州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按照规划,郑州沿四环及大河路两侧辅道及绿化带,也将铺设总长度210公里的再生水管线,届时,将在不同的需求点设置取水口。“郑州的一些大型企业,主要分布在四环附近,四环沿线的中水管道通水运行,郑州的中水利用,可再上一个台阶。”

  据悉,除了中水利用、节水设施建设,郑州市也将加大对浪费水资源行为处罚力度。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批对《郑州市节约用水条例》作出了修改。与旧条例相比,对于违反节水规定的,不再“给予警告”,而是直接“责令限期改正”,同时还将3万元的处罚上限提升为5万元。

  其中,新条例更是将郑州用水大户洗车行业纳入了节水监管范围,明确要求,经营洗浴、洗车场(点)、游泳、水上娱乐项目的单位和个人,应按规定安装使用节水设施、器具或者建立循环用水系统,否则,将由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

  郑州市节约用水中心负责人还提到,按照要求,明年,郑州市有望出台《郑州市政府节水管理纳入政绩考核实施办法》,将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水资源督查体系、工作机制以及责任追究制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