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要命的疾病都会引起胸痛 专家解答:遇到胸痛怎么办?

2021年05月14日07:3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魏浩通讯员郭昊

  临床上,有很多疾病都会表现为胸部疼痛,比如胸部疼痛或憋闷、不舒服,包括一些背部、腹部的疼痛。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三病区副主任陈俭说,在这些疾病中,有一些是发病非常凶险、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其中最常见、最容易造成死亡的,就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急性主动脉夹层这3种疾病。

  急性胸痛综合征易致猝死,黄金救治时间最多6小时

  临床上,将上述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严重,又容易引起猝死的三种急症放到一起,统称急性胸痛综合征。陈俭说,这三种疾病早期的诊治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早期正确地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正确的处理,能够大大减少死亡率,减少后遗症,也能够避免更多的家庭悲剧。

  在急性胸痛综合征这三种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急性心肌梗死,同时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治疗对时间的依赖性最大,早治疗半小时,晚治疗半小时可能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

  目前,包括郑州市七院在内的各大医院,都建立了胸痛中心。通过急诊、检验、重症、手术室、病房、手术医师等多个科室的高效协作,尽量缩短病人从入院,到接受合理有效治疗的时间。

  专家称,心肌细胞缺血超过20分钟就会出现坏死。心肌缺血3个小时后,这根血管供血的范围内大约一半的心肌坏死;超过6小时,大约80%的心肌坏死。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心肌坏死是不可逆的,一旦坏死就不能恢复。所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有效的治疗,就是在6小时以内。越早开通血管恢复血流越有效!

  急诊介入手术是救命手术,家属犹豫不得

  随着医学科技的快速发展,目前急性心肌梗死开通闭塞血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急诊介入手术。就是老百姓都知道的心脏血管放支架手术,早在20多年前就被国际上证实为最有效的治疗办法。此举不仅能有效挽救生命,同时还能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陈俭说,如果没有条件做急诊支架手术,也可以选择药物溶栓的办法开通血管。“为了尽可能地挽救心肌,我们现在把急诊手术的时间窗定位在12小时。就是说急性心肌梗死12小时之内,医生都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考虑行急诊手术,但是越早越好,越晚效果越差。”

  而在现实中,还有部分胸痛患者到医院后,当医生建议实施急诊支架手术时,家属还会犹豫,或多方咨询以致耽误救治时间。

  陈俭称,医生做出急诊手术的决定,都是经过明确诊断和慎重考虑的,毕竟急诊手术比较仓促、手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验证,急诊手术依然是挽救生命最有效的方法。”

  专家提醒:出现胸痛不舒服,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

  “遇到严重的胸部不舒服,最重要的是马上拨打120电话,尽快赶到医院。”陈俭提醒说,患者到院后,如果医生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做急诊支架手术时,患者和家属千万不要犹豫。“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疾病有时候是非常复杂的。”不过专家表示,此时相信医生,不失为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早在2018年,郑州市七院就创立了国家级胸痛中心,随后又相继创立国家级房颤中心、郑州市区域创伤中心。依托在心血管病急救方面的技术优势,该院在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难治性高血压以及复合创伤的抢救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常规开展24小时急诊介入救治,每年成功抢救心血管危重病人900余例,急救范围覆盖了郑州市及周边多个县(市)。

  哪些疼痛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现实中,还有很多患者不了解,在家出现哪些症状时,有可能是心肌梗死?

  “一旦出现持续的、严重的胸前区不舒服,包括颈部、下颌、左上肢、上腹部,并且出现出汗、恶心、呕吐时,都要意识到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了。”陈俭说,尤其是老年人和中青年男性,平时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者更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意识到可能心脏出了问题后,最重要的是打120电话求救!”告诉急救人员胸部不舒服,地址是哪里。

  陈俭说,网络上有很多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办法,但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打120,而且千万不要自己开车去医院。“因为有些严重的心肌梗死病人,早期非常容易心脏停跳,如果开车时出现心脏停跳,后果会非常严重。”

  如今120系统非常发达,很多医院都有胸痛中心,有成熟的应对流程。因此,患者在等待急救车时,好好休息就行,坐着也行,躺着也行。

  此外,急性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也都是发病非常凶险的疾病,死亡率非常高,其主要症状也是突然出现胸痛、闷气、呼吸困难,甚至会出现晕厥,所以出现这些症状时,同样是打120,及时赶到医院接受规范有效的治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