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令部的老槐树依然亭亭如盖

2021年05月14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成安林

  走进焦作市红色教育基地寨卜昌村,明清古式建筑三号院内,一棵200多年的老槐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老槐树下,82岁的博爱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刘金兰拿着一张黑白老照片,思绪万千。照片中两个身着军装的年轻人,一个是她爱人王忠垒,一个是她爱人的战友刘宪堂。

  明清古建筑、老槐树,与这两位军人有何渊源?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七十多年前。

  1947年8月1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寨卜昌村宣告成立,秦基伟任司令。九纵司令部机关设在寨卜昌村内明清古民居一条街。司令部设在三号院,六、七、八号三个院则分别为九纵办公地。

  刘金兰的爱人王忠垒是博爱县人,曾是太行军区补训团战士,后在九纵成立时成为秦基伟的警卫员,每天与战友在秦基伟将军居住的房屋门前、老槐树下站岗执勤。夜晚,他就与战友居住在秦基伟对面的房屋里。

  后来,王忠垒随部队渡过黄河,先后完成转战豫西、攻克洛阳、解放郑州、决战淮海、渡江作战等大小战斗。由于作战勇敢,表现突出,他从战士升为副排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王忠垒参加了抗美援朝。1954年4月回国后,他随部队在湖北省广水市驻扎时,结识了应山籍的刘金兰。二人很快坠入爱河,结婚生子。

  10年后,王忠垒转业回到博爱老家,先后在县里的银行、税务局等单位工作,1990年从税务局离休。

  2009年8月15日,寨卜昌村举行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成立62周年庆祝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部分九纵老战士中,就有年已82岁高龄的王忠垒。

  王忠垒在寨卜昌村参观时,一直寻思着要去找找曾经为秦基伟将军站岗执勤的地方。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直到2017年去世,王忠垒也未能找到他在寨卜昌村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这也成了老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遗憾。

  今年4月23日,博爱县税务局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寨卜昌村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时,刘金兰踊跃参加。当她走进三号院,看到这棵老槐树时,想起了王忠垒心心念念的老槐树,停下了脚步。

  原来,刘金兰曾帮丈夫写过自传,她对丈夫描述过的这个场景记忆犹新。她确信这就是丈夫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

  “他在这棵老槐树下站过岗。”刘金兰抚摸着老槐树,抬头仰望,思绪又回到从前。“我来这里看看,也算是了却丈夫的一个遗愿。”

  阳光下,这棵老槐树亭亭如盖,承载着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红色记忆,用它的年轮记录着难以忘却的历史。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