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场馆建设

2021年05月14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陈婧)5月13日,中国建筑承建的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正进行场馆拆除改造,这座网红打卡新地标在相继顺利完成“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和“全民冰壶体验”活动后,经过此次改造可实现冰壶场地和商业活动场地的互相转换,满足在比赛大厅举办大型活动要求。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目前场馆和配套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为了实现精彩奥运与可持续利用的双目标,各项目建设者为冬奥场馆注入了众多“黑科技”。

  “冰壶打起来真的挺有意思!”投完6只冰壶,四川游客杨晨英意犹未尽地说。“冰面很平整,灯光也很舒服。”今年“五一”,每天都有数百名游客走进“冰立方”,零距离体验这项被称之为“冰上国际象棋”的运动。

  夏天变身“水立方”,承接游泳体育赛事,要求高温高湿;冬天转换成“冰立方”,承接冰壶比赛项目,又要低温低湿。满足“全天候双轮驱动”的场馆运营新模式,秘诀在于膜结构。

  项目经理刘军介绍,“冰立方”是世界最大膜结构工程,场馆由3216个各异的膜结构“气泡”构成,每个“气泡”由内外两层ETFE膜(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组成,ETFE膜是一种轻质新型材料,具有良好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两层膜中间被称为“空腔”。夏季开启顶部的“空腔”,让场馆通过自然通风降温;冬季“空腔”合闭,让场馆充分吸取太阳光热,最大可能降低能耗,助力场馆实现冬季保温、夏季散热,可以节电30%以上。

  除了季节切换,还能场地切换。中国建筑承建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工程(简称“冰坛”),拥有国内首个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冰场,可实现冰壶场地与速滑场地之间自由转换。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绿色、智慧、科学、节约,在冬奥场馆的建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延庆冬奥村海拔900-1000米,依山而建冬奥村,就要与自然融为一体。项目在施工现场搭起围栏,全面普查施工区域内需要保护的树种、数量和分布,做好保护措施,在遗址保护区内搭起各类小木屋供野生动物栖息。施工结束,313棵原生树木作为冬奥村最主要的景观被保留下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让冬奥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原生态村落。

  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共建共享;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通向北京,所有冬奥场馆100%用上“绿电”;延庆场馆建设与生态环保共绘一张蓝图,“最美冬奥村”初露芳容……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冬奥实践,正开启1+1+1>3的新篇章。(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