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返乡老总”代玉建:代庄村的“焦书记”

2021年05月14日09:0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视频拍摄:白阳

阅读提示:2014年,曾经是公司老总的代玉建,放弃郑州的事业,回到代庄村当起村官。他捐资280余万,创办农业合作社,7年间全村人均收入由4600元提高到1.5万。作为“代庄村吃亏最多”“说了最算”的人,有群众说,代玉建是带领他们村奔小康的“焦书记”。

从兰考走出去的人


2014年以前,代玉建在郑州做生意,是两家公司的老总。2014年以后,代玉建返乡,成为代庄村的村支书。

代玉建从小在兰考长大,小时候一直过的穷日子,直到出去上了大学,自己做起了生意,家里条件才渐渐好起来。随着代玉建的生意越做越大,家乡人找到他,希望他带领大家一起搞产业。直到2014年,他觉得自己有能力为家乡人做些事情的时候,终于决定回村。那一年,他被选举为代庄村党支部书记。

回来后,代玉建首先做的,是自己拿出90多万为村里修了村委办公楼;把村里的路拓宽到18米,并且都铺上了水泥;争取到35万元资金,给村里每户通上自来水。

用做生意的经验发展产业


让代玉建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带着大家种大蒜。

他以前有过囤大蒜的经验,本想有经验带着大家一起干,没想到蒜买回来了,大家却不愿意种。

眼看蒜都发芽了,总不能扔掉吧,他无奈之下成立了怡心农村合作社。

合作社跟村民签合同,所有风险自己来担,如果明年蒜价降了,他给大家土地使用费。蒜价涨了,只还给他当初买大蒜的钱。

万全之策下,老百姓愿意种蒜了,第二年价格果真涨了很多。那之后,村里有人愿意跟着他搞产业,有人加入了怡心合作社。

这几年,代玉建还带领着大家种树,建大棚,种植葡萄、油桃、西瓜,发展高效农业。


这几年,代庄的变化更明显,新修公路12.5公里,村里的路拓宽了三四倍。新打机井45眼,家家通上自来水,代庄村还荣获了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孙振恒 马绍坤)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