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庄走上幸福路

2021年05月14日09:2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王东亮董伦峰通讯员王西平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干部群众亲切座谈。

  5月11日,记者再次走进张庄村,感受张庄村新变化。

  张庄村位于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东四公里处,记者两年前曾到过这里,再次到访,第一感觉是,比以前更热闹了!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那条不到200米长的村路,如今被群众叫成了幸福路。路两边有做手工布鞋的,有加工红薯醋的,有加工小磨香油的,有开农家乐的……

  站在幸福路口记者看到,一拨又一拨游客在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特产小店,进出、游玩、购物;一群又一群的参观者走进焦裕禄当年指挥防治风沙的旧址,感受那段感人的艰难岁月……

  “梦里张庄”是由六处废弃的空心农宅改造而成的,能吃饭、能住宿、能休闲,既有北方园林的味道,又不失农家院落的淳朴。“梦里张庄”的对面有好几家经营当地特产的小店。其中就有村民代莲叶侄女开的花生糕、花生酥加工销售店。

  时近中午,见到代莲叶时,她正在灶房擀面条。当年她正和儿媳妇端着簸箕在家门口剥花生,总书记走到跟前,随手剥开一颗花生,夸她的花生味道不错。如今,她的侄女临街开起的花生糕、花生酥加工销售店生意很红火。记者看到,店门口等着进店参观、购物的人都排起了队。

  闫春光在村里是名人。他家在路口,院里一棵大树枝繁叶茂。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家的院子,嘘寒问暖,看望他当时85岁的奶奶。这些年,闫春光养起了蛋鸡,开起了香油加工销售店,不仅扔掉了贫穷的帽子,而且当起了老板。

  记者来到他家时,这个大忙人到郑州给客户送货去了,不在家。他的春光香油店里,一名叫李霞的女子帮他看店。李霞说,她就是本村人,在香油店里干,一个月2000元工资,按时上下班,感觉挺满意。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张庄参观游玩,不少外地人看中了这块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

  李松森原来在安徽亳州做中药材生意,2020年6月,他来张庄开起了藏红花专营店。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李松森还流转100多亩地建起了藏红花种植基地。他告诉记者,藏红花采花期有20多天,基地需要用工200多人,村民采花每人每天最少能挣60多元工钱。

  记者问,一亩地能产多少藏红花?李松森说,第一年亩产1斤,但1斤能卖2万元,第二年1亩地能产2斤,第三年产量还要高,种藏红花是一条致富好门路。

  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是张庄村引进的一家大型菌菇生产企业,大批张庄村村民和附近村庄的村民在公司务工。

  东坝头镇党委委员王波涛告诉记者,公司用鸡粪和麦秸秆作原料种褐蘑菇,市场销路很好,在那里务工的农民收入高而且稳定。

  采访临近结束,仍不断有载着游客的车辆驶入张庄,饭店、销售点、参观游览点、街巷依然热热闹闹。

  张庄,幸福之路定将越走越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