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宝记得收好清洁剂

2021年05月14日09:4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名误食管道疏通剂的一岁多儿童。经过胃镜检查,孩子食管出现严重损伤,胃部轻微损伤。紧急治疗后,孩子目前可通过鼻空肠管进食,但将面临食管狭窄和瘢痕及食管扩张治疗的情况,这可能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据了解,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每年接诊消化道异物的患儿多达1000余例,而且几乎每个月都有3~5例是误服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品。

  烧碱,学名是氢氧化钠,是一种强腐蚀性碱。氢氧化钠非常容易溶于水,且在溶于水时释放大量的热量,形成碱性溶液。由于去污效果好,它被很多家庭用于清洗油污、疏通管道。

  此外,像漂白剂、消毒水、厕所清洁剂、洗涤剂等,多为酸(碱)性化学制剂,具有较强的腐蚀性。误服这些消毒液,轻则口、咽、食管黏膜损伤,重则可引起胃、肠穿孔,后期出现食管瘢痕,形成食管狭窄,还有可能引起神经系统损害。

  儿童常常对瓶瓶罐罐的东西充满好奇,尤其是幼儿,特别喜欢用嘴来“认识”事物,所以家长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饮料瓶、纯净水瓶或玻璃瓶装消毒用品。装消毒剂的分装瓶,要做好标识,防止误服。对于强酸强碱之类的洗涤剂、清洁剂,使用完后要及时处理、丢弃。如果要保留,一定要妥善保存,放在孩子不容易找到的地方,最好加锁。

  此外,如果孩子不幸误服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品,千万别耽误,赶紧带孩子去医院。

  (本报记者郭培远通讯员万道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