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徒步长征日行40里

2021年05月14日09:4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

带着给养行进中

  □本报记者张鸿飞顶端新闻·大河报特派记者吴国强文/图

  5月7日,本报以《汝州耄耋“80后”为啥要与“90”后重走长征路》为题,讲述了汝州市退休干部、80岁的冯火秀和他的老伙计、78岁的张全兴,为报答党的恩情,加入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顶端新闻、大河报策划的“‘90后’90天徒步长征路”主题活动,与3名“90后”并肩携手,走到1935年9月红军北上抗日征途中最后一个重要隘口、川西北通向甘南的门户——腊子口天险的故事。

  5月12日,前方记者发回报道称,“90后”徒步团今天抵达红军长征路上著名的扎西会议旧址。

  娄山关红军战斗陈列馆前“会师”

  “身体虽然很疲惫,但是心情很愉悦,精神上得到了升华、洗礼。”在仁怀市茅台镇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下,80岁的冯火秀一边擦汗,一边说。

  5月6日下午3时许,冯火秀与张全兴抵达贵州省遵义市,按照约定,与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弓张、郭锦民、付爱红3名“90后”,在遵义市娄山关红军战斗陈列馆门前顺利“会师”。

  “感谢你们能够接纳我们俩‘80后’。”这是冯火秀见到“90后”小伙伴后说的第一句话。冯火秀说,他一直很担心因为自己年纪过大,“90后”小伙伴不同意他俩的加入,直到见面后,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挺意外的,没承想冯爷爷身体这么好。”徒步团成员弓张说,虽然冯爷爷的年纪比较大,但是从精气神跟走路的姿态来看,完全不像80岁的老人,他之前的顾虑完全打消了。中途入队的冯火秀、张全兴与3名“90后”小伙伴一起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陈列馆。

  “冯爷爷是老党员吗?”在参观时,徒步团成员郭锦民小声地对同行的人说,他刚刚看到,冯爷爷在进陈列馆前还专门从兜里掏出了党徽戴在了胸口,认真整理完衣服后才进入陈列馆参观。

  冯火秀1941年出生,党龄63年,曾任农村党支部书记12年,后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囯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退休后在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担任党委书记6年,是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全兴出生于1943年1月,在汝州市医疗卫生战线工作了几十年,直到退休。

  日行20公里抵达扎西会议旧址

  “你们该怎么走就怎么走,不用照顾我们俩。”参观结束后,“90后”徒步团准备向红军四渡赤水中的第三次渡赤水河渡口仁怀市茅台镇出发。临行前,冯火秀专门叮嘱“90后”小伙伴们,不要因为他们的存在影响了整个行程的进度,如果他俩身体实在坚持不了,就会坐车到下一站等待徒步团。

  就这样,冯火秀、张全兴每天坚持跟随“90后”徒步团一起行进近20公里,然后再搭车去前方休息,等候徒步团成员,经过3天“行军”,于5月9日10时许顺利抵达茅台渡口。

  “您这么大岁数也跟着走啊?”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大门口,当地的张女士对徒步团的推车产生了好奇,当她听说20世纪40年代出生的冯火秀、张全兴两位老爷爷,是专程从河南汝州赶来加入“90后”徒步团重走长征路时,更为惊讶、佩服,在徒步团的旗帜上写下了祝福的话语:“40后”爷爷加油,“90后”加油,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一路徒步行进中,每当错过城镇到了饭点,冯火秀、张全兴就和“90后”小伙伴一起蹲在路边啃面包。尤其是抵达茅台镇后,当地气温高达30℃,延绵起伏的山路让身体健壮的“90后”小伙伴疲惫不堪,但冯火秀、张全兴依然能紧跟队伍。

  “老爷子真的可以,体力一点都不差。”郭锦民说,上坡路段徒手走都很累了,没承想冯爷爷还有力气帮着他们一起推车。

  据悉,“90后”徒步团今天抵达红军长征路上扎西会议旧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