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梗切勿暴饮暴食

2021年05月14日10:1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芮浩淼

  日前,某企业董事长因心梗死亡引发公众关注,其去世前由于自己的偏见而错失救治机会更是令人惋惜。

  发生心梗不一定立即致命,但一定要争分夺秒进行有效治疗。只有快速开通血管、恢复血流,才能挽救心肌,降低死亡率。

  争分夺秒开通血管是心梗治疗原则

  血液中有各种物质为人体提供营养,但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物质含量过高,会在血管壁沉积,损伤血管内膜,使之发生粥样改变,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随着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不断加重,心脏动脉血管管腔逐渐狭窄,当狭窄超过50%时,可能开始有心肌缺血的表现,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即冠心病。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严重的可直接导致死亡。发生心肌梗死虽不一定立即致命,但一定要争分夺秒进行有效治疗。

  心肌梗死的本质是血管突然堵塞失去血流,只有尽快打通血管、恢复血流才能挽救心肌,降低心衰发生概率、降低死亡率。心血管闭塞40分钟后坏死面积约为缺血总面积的30%,闭塞3小时约为50%,闭塞6小时约为70%。就诊越晚,开通血管越晚,坏死的心肌越多,越容易发生心衰,死亡率越高,因此心血管医生常说“时间就是心肌”。

  由于心肌细胞是不可再生细胞,即使没有发生猝死,也会因心肌细胞缺失而使心功能降低甚至心衰。因此,心肌梗死的治疗原则是争分夺秒开通血管。

  开通血管的方法,目前公认的只有溶栓或者植入支架。但即使溶栓成功,大部分患者还是需要支架治疗,因为溶栓只能融通血栓,固定的斑块和狭窄是无法消除的,还得靠支架把狭窄的病变支撑起来,恢复血流。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冠心病患者都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甚至终身治疗。

  预防心梗需避免多个诱因

  如果发现血管狭窄,除了服用必要的药物或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外,患者还应避免以下心肌梗死的诱因:

  过劳。重体力劳动、过度运动锻炼、熬夜等可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肌耗氧量猛增,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造成心肌缺血,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梗。

  激动。大喜大悲等强烈的情绪变化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暴饮暴食。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餐可使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梗。

  便秘。便秘患者排便时往往会引起腹内压增高,血压也随之升高,易诱发心梗。有冠心病的老年患者应该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可采取一些润肠通便措施。

  吸烟饮酒。吸烟、大量饮酒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导致持续的心肌缺血,促发心肌梗死。

  寒冷刺激。突然寒冷刺激可诱发急性心梗。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