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支书给红领巾讲党史第三站——这块传奇的抗日根据地是这样建成的

2021年05月14日11: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郭旭阳文 顶端新闻 耿毅卓图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

  这是来自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致敬,鲜艳的红领巾让校园充满光彩。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就是新的世界。”

  这是来自中国共青团的传承,接力棒从青年到少年,是我们红色基因的延续。

  5月13日中午,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报告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团支部书记胡亚真为这里的党员教师和“红领巾”们带来了一个就发生在中原大地上的党史故事。

  一段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传奇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报告厅里,200名少先队员穿着整洁的校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充满期待与喜悦。

  舞台上,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成宝琴,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巧玲正向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团委书记张渝、机关团支部书记胡亚真颁发聘书。

  从这一天开始,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就多了两位大姐姐做学校的党史教育校外辅导员。

  今年4月起,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开展“全团带队学党史 你问我讲共传承”团支书给红领巾讲党史活动,作为第三站,本期团支书走进了郑州龙门实验学校。主讲人胡亚真以“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为主线,讲述就发生在中原大地上的传奇故事。

  全团带队,大手拉小手,红色基因代代传。

  是目光的交叠更是精神的传承

  从豫西老百姓拒绝八路军进寨,到军民团结一心、舍生忘死赴前线抗日,胡亚真通过一件件史料和一个个感人故事,讲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皮定均将军为代表的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与抗日根据地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那13名战士牺牲的时候,有的双手还紧紧卡着敌人的脖子,有的手中还握着刺刀,刀尖刺入敌人的胸膛......由于这13名战士没有留下任何能够证明身份的物品,直到今天我们也叫不出他们的名字......”跟随胡亚真的讲述,台下红领巾们眼中泛起泪花,大家一起重温了那一段战火连天却又令人心潮澎湃的红色岁月。

  活动结束后,会场响起了热烈而真挚的掌声。

  与师生们一起听课的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成宝琴认为,这是一次党史教育形式的创新,“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对学校原有的主题班队会、课等课堂党史教育形成了有机补充,从形式和内容让孩子们耳目一新,相信会让他们对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和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