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河南人口普查数据藏着什么发展密码?

2021年05月14日13: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薛世君

  今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比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共9936.6万人,家庭户规模缩小,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1885.9万人,郑州、南阳、周口、商丘和洛阳位居全省人口数量前五……

  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中,蕴含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和基础密码。笔者认为,从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中,至少可以管窥到河南的以下发展状态:

  首先是,人口的流动方向,展示着河南经济活力和就业本地化趋势。本次普查数据显示,我省省内流动人口为1992.8万人,外省流入人口为127.4万人。与2010年相比,流动人口增长163.77%,省内流动人口增长167.64%,外省流入人口增长115.09%。

  人口流动的原因,无非是奔着有事干、有钱赚、有好日子过。几年前,笔者曾采访过一位周口姑娘郑晓蕾。她大学毕业后去外省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眼见着家乡的企业越来越多,便回到家乡的一家企业上班。当时她说,返乡工作后最大的幸福感,就是既能工作赚钱,又方便照顾父母、陪孩子,赚钱顾家两不误。后来,听说她在周口买了房,日子肯定是越过越美了。

  对比2019年2020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也可以发现,留在省内就业的人员增加了24.25万人。从“孔雀东南飞”到“家门口就业”,越来越多的河南老乡选择就地就业。而这背后,无疑是河南日益迸发的经济活力和不断提升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省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00万户大关,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这些年,我省厚植优势,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省内流动人口和外省流入人口的高增长率,以及老乡们“回巢”就业的脚步,就是明证。

  其次是,人口的集聚态势,呈现着河南快速的城镇化进程。本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5507.9万人,占55.43%,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1885.9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6.91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巨大进步,说明了我省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近年来,从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到百城提质,从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城市群到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我省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2018年郑州实现GDP破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人均生产总值超 10 万的“三大突破”;2019年,我省城镇化率达51.7%,实现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重大转变;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成为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可以说,我省进入了历史上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人口向城市集聚,是发展规律使然,是人性规律使然。在可见的未来,我省人口向城市集聚的态势依然会如火如荼,城镇化率的快速提高,也将继续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之一。

  然后是,人口的结构形态,彰显着河南巨大的发展后劲和潜力。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我省0—14岁人口为2298.9万人,占23.14%;15—59岁人口为5841.3万人,占58.78%;呈现出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的特征。另外,与2010年相比,我省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6398人上升为11744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3212人上升为15239人,人口受教育程度持续改善。

  一般来说,人口结构越年轻,发展后劲和潜力就越大;人口受教育程度越高,经济发展效率和质量就越高。虽然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但是人口年龄结构仍呈现出 “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状,即中青年人口比重大、老年和少儿人口比重小的格局。再加上少儿人口比重回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持续改善等情况,综合来看,我省的人口优势正在转为人力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发展后劲和潜力十分巨大。尤其是郑州,城市年轻指数近年曾位列中国北方城市首位。随便乘坐一条地铁线,或者站在闹市街头,扑面而来的就是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的年轻面孔,这无疑是河南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